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我校启动社会公益阅读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4-24     点击次数:

为了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倡导愉悦读书好习惯,引领文化生活新风尚,涵养文明个体、营造书香中国,我校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举办了悦青春 微阅读社会公益阅读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该活动旨在通过在全校师生中招募公益阅读志愿者,并组织他们走出校园,借助书店、社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悦读分享会、荐书沙龙、为盲童和特殊人群读书等志愿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体验读书带来的精神成长和文化熏染,感受阅读乐趣,提升公民素养。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作为首任嘉宾,与团市委志愿者部有关人员共同出席,市北校区200名志愿者以及我校57届毕业生薛绪良等志愿服务对象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优秀志愿者代表和志愿服务对象代表以接受访谈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与感悟,志愿服务项目的第一期志愿者,对项目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计划进行了介绍与推广。王菁华教授作为悦青春 微阅读活动嘉宾,以一名资深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的独特视角,为同学们带来了《知识的边界》好书推荐,借助微信摇一摇功能现场与同学们互动交流,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在大数据时代反思知识,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科技与人文交互发展对每个人的挑战与考验。他指出:读书可以让青年人由外而内学习他人之长,更可以让自己体验由内而外的成长。身处象牙塔的大学生,无论是作为知识的学习者还是文化的传承者,无论是为了认识世界还是了解自己,都应把读书作为大学生活中占据时间最多的一件事情。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无休止的信息更新击碎了我们太多的时间,读书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青年人应当把读书看做成长历程中最大的一个公益项目,投身其中,为他人,更是为自己去实践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到读书、思考、成长、担当,真正做到让悦读与青春为伴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的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志愿服务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文明和谐与公民道德素质层面的直接体现,高校志愿服务工作是增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实效、创新实践育人载体、提升校园人文氛围和培育优质校园文化品牌的重要途径。我校在建立全民志愿新常态志愿服务体系方面不断探索,将培育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作为增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实效性、创新实践育人载体、提升校园人文氛围和培育优质校园文化品牌的首要任务。本次活动,将丰富以往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在坚持做好社会弱势群体帮扶、大型公共活动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借助大学生这一高素质群体的引领作用,以社会公益阅读推广为着力点,丰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文化内涵,提高各类志愿者在思想成长和文化引领方面的自觉性,实现志愿服务工作贴近社会需求、引领时代风尚、促进青年成长的多重目标。




上一条:我校欢送2015年服务西部大学生志愿者
下一条:我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