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团委书记在校党委、上级团委的领导下,负责主持学校团委的全面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  校党委的决议、决定,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代表团委出席、列席有关会议。

2.主持召开团的委员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重要问题作出决议、决定、组织、贯彻、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3.负责组织制定、实施和检查团委的工作计划,做好团委年度工作总结。

4.负责团员大会和团代会的组织工作,代表团委作报告,组织实施大会的决议,并对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5.掌握本单位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并如实地向校党委及团省委汇报。

6.及时了解各级团组织的建设情况,对团委班子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了解清楚,予以解决,对团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抓典型,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团的工作。

7.抓好团委班子的团结和委员的分工,支持委员行使职权。 

8.抓好团干部培训,提高各级团干部的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9.负责接待和受理团员青年的来信来访和被处分团员的申诉。 

10 . 校党委、团省委请示、汇报工作,及时上报团委工作计划、总结、各种报表及有关材料。

11.负责团费和团的活动经费的收支审批工作。

 

负责人:苏伟  办公电话:0532-85071029

 

  团委工作职责

校团委是我校建立的团组织, 是校党委和团省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学生的群众组织, 是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其主要职责是:

 

1.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进四信”等活动,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改进创新思想引领方式, 引导团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定期组织召开团的代表大会, 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4.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以校级团委为枢纽和中心, 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 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

5. 指导和支持下级团组织开展工作, 建立督导考核制度。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指导管理,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

6. 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学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推动落实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督促做好基础团务和团员档案管理工作。 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开展评选表彰工作。

7. 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做好困难学生帮助, 反映学生诉求, 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普遍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8.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 加强对团干部和团员学生骨干的培养。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工作, 推进团干部改进作风。

9.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 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做好“青年之声”“智慧团建”相关工作。

10.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11.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12.配合武装部做好学生军训工作。

13.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

办公室是校团委的综合业务协调部门,主要负责日常办公事务和文书资料的管理,主要职责有:

1.负责校团委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

2.负责校团委各类公文的起草和发放工作;

3.负责各类文件资料及通知的收发、上传下达工作;

4.负责各类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5.负责校团委经费的管理和财务报销工作;

6.负责团委公章的管理工作;

7.负责校团委各类证书的发放管理工作。

 

 

   组织部(团校)

  组织部及团校主要负责团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团务管理、团校各类培训、评奖评优、社会实践等工作,主要职责有:

1.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主题团日活动等工作;

2.负责青年学生团员思想引领工作;

3.负责做好团员发展、团员意识教育,指导学院分团委做好团籍管理、团费收缴管理、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4.负责全校团学干部的培训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5.负责团校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五四”表彰和学年度评优工作;

7.负责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

8.负责各类先进人物、事迹、成果、典型、奖项等的推荐上报工作;

9.负责校学生会的日常指导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负责团的思想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及道德法纪教育、校团委各项工作或活动的宣传教育、新闻报道、摄影摄像、信息收集,以及团委网站维护更新、团委微信微博运行、团委大事记、团委工作年鉴编辑、广播站指导等工作,主要职责有:

1.会同组织部搞好团干部及团员队伍的思想建设,提出思想教育意见,提供教育材料和团课教材;

2.配合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及团的重大任务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团的主题教育活动;

3.负责各类活动的新闻采写、摄影摄像、综合报道工作;

4.负责团委大事记的日常记录工作;

5.负责团委工作年鉴的汇总整理工作;

6.负责各类大型活动的标语、背景设计、制作等工作;

7.负责对长江路校区广播站的指导工作;

8.负责重要材料的起草、修改和整理归档工作。

 

 

   社团部

  社团部主要负责全校学生社团的登记、注册、日常管理、活动指导等,领导学生社团联合会按照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有:

1.负责学生社团的年度审核、注册工作;

2.负责新建学生社团的审批工作;

3.负责学生社团的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5.负责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日常指导工作;

6.负责学生社团办公室及活动场地的管理工作。

 

     

   科创部

             科创部主要负责全校学生“一杯双立项”等创新创业教育、竞赛和活动的组织等。主要职责有:

1.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的组织实施工作;

2.负责大学生创业计划团队的扶持、指导工作;

3.负责“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组织工作;

4.负责“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组织工作;

5.负责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组织工作;

6.负责各类创新创业展示展览的组织工作;

7.负责指导创新创业类社团开展工作。

 

 

    实践部

 实践部主要负责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负责全校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学生志愿者的登记管理、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保障、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工作。主要职责有:

   1.统筹做好全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山东”及其他社会实践专项筛选申报、宣传报道、总结表彰;

   2.组织、检查、指导各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活动;

   3.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山东计划”志愿者招募、校园宣传、面试、选拔、体检、上报等;

   4.重大活动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

   5.志愿者登记及网上注册;志愿服务证书认证和管理。

 

 

  新媒体中心

   新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协助宣传部开展各项工作。主要职责有:

   1.负责“网上共青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2.负责团委微信平台、微博的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团委网站的维护更新和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青年之声”建设工作。

   5.负责新媒体文化产品的制作、传播和管理工作。

 

 

     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学生活动中心)

  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学生活动中心)主要负责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三项主题品牌活动群策划组织、大型学生活动的策划组织、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管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等工作,主要职责有:

 1.负责年度学生活动计划的编制及实施工作;

 2.负责四大节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实施工作;

 3.负责校内外大型学生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实施工作;

 4.负责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管理、日常训练工作;

 5.负责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指导工作;

 6.负责各类校外大学生艺术展演的组织工作;

 7.负责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场地及物资设备管理工作。

 

 

      年学生发展研究中心

  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团员青年教育发展的研究工作,为学校及有关部门制订学生服务政策和学生成长成才发展战略服务,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理论依据和信息服务。主要职责有:

  1.调查、掌握、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和状况;

  2.员信息的统计和研究工作;

  3.青少年研究课题的申报、审核和管理等工作;

  4.团委相关政策制度的研究制定和意见建议征集。

 

 

 

  “第二课堂”管理指导中心职责

“第二课堂”管理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全校第二课堂实践学分的具体规划、指导和监督等工作,主要职责有:

1.总体规划和设计第二课堂人才培养体系;

2.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

3.指导第二课堂学生成长积分认定工作;

4.指导各级各类评优资格第二课堂学生成长积分部分的审定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