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15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赴临沂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08-13     点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投身精准扶贫,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我校15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于8月4日至8月6日赴临沂开展实践服务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旨在“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本次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统一组织,共有62支团队参与申报了78个项目,最终学校选拔了15支团队参加,团队成员均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组成,王少飞、朱一荣、刘森等学院各系部14名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王鹏飞、李岩、刘超、李瑞等4名老师作为带队教师,各团队在费县、蒙阴、平邑、郯城、沂南、莒南六区15个乡村社区、基地等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共有包括各年级、各专业在内的84名学生参与其中。

活动过程中,尽管调研时间紧张,但无论是环境勘察,还是入户访谈,各团队都秉持着当代青年师生的精神风貌,安排得当、认真仔细、吃苦耐劳,确保调研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体会过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各团队师生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术知识贡献给当地的发展。调研结束后,各个团队都将根据当地的实际发展状况和民情民意,围绕自身项目设计出一套适合当地的改善发展方案。

“源.泉”实践团队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的基础设施尚有不足,供水主要依靠打井取水,道路方面情况较好,全村基本实现路面硬化,但由于道路尚在建设中,道路两旁的绿化尚未完善,当地村民希望改善现状,因此制定了 “以河道改造以及道路绿化为主,利用河岸优势,以河岸为起始点,依河改造,把河岸的绿化作为重点,进行全村覆盖。”的方案。“心系沂蒙·筑梦乡村”实践团队前往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了解了其发展概况、产业带动等具体内容,参观了当地的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规划将红色影视基地的建筑重利用以及规划中关于道路交通、公共空间、景观绿化等进行协调统一,希望借此加大红色影视基地的规模与影响力度,从而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和文化的发展。

6月30日-7月1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山东)对接活动在临沂市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教育基地举行,我院师生代表刘超老师、王健弛同学分别参加了对接活动开幕式、沂蒙精神主题教育、创新创业实践主题论坛,参观考察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重温了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坚定了走好新长征路的理想信念,在活动中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并将这些优秀的精神向参与本届活动的成员们进行了传达。

据悉,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扶贫办和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沂大学和沂南县人民政府承办。此次活动的开展,搭建了青年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广阔平台,使我校青年学子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同时为我校学生搭建了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增强了创新创业氛围,增进了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学校师生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力求实效,各团队实践服务活动得到了当地领导、群众的一致肯定,各团队也将在今后的时间里与地方签订《服务项目合作意向书》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密切关注乡村发展动态,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创新创业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上一条:我校“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百所高校右玉行暑期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条:我校社会实践团队五赴井冈山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