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韩国建筑学会秋季学术发表大会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2-07     点击次数:

11月底,2018年韩国建筑学会秋季学术发表大会在位于韩国庆尚大学召开。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代表毕胜、朴勋、张琦、于雪滢、姜斌、刘堰冬、唐敏、杨宵赴韩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获奖合影

本次学术发表大会由韩国建筑学会釜山、偶山、景南支会理事,韩国海洋大学李明权召集,是韩国建筑学会釜山偶山景南支会70周年纪念的大型学术发表大会。本次会议共有来自韩国釜山大学、景尚大学、昌元大学以及我校等15所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议以日本九州教授的特别演讲为开始,由建筑计划与设计、建筑历史与文化、建筑结构、建筑施工与材料、建筑设施与材料以及特别报告等六个领域的专家教授在各自的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

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毕胜导师组结合本科四年级专业课程,以“滨海居住区规划设计”问题,进行了“滨海人居居住环境设计计划”的研究。

张琦同学以《关于沿海居住区分布和空间层次的研究——以青岛沿海居住区为例》为题,以青岛沿海居民楼为研究对象,以青岛市城市发展为背景,通过研究建筑形态和窗墙面积比的变化,探讨青岛沿海住宅室内景观介质随时间的变化。为今后沿海住宅的设计提供参考。

于雪滢同学从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社区养老空间模式研究这一主题出发,分析了青岛市养老院周边基础设施的分布情况,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探究社区养老空间模式,探索社区养老公共空间形式的可能性和多样性, 分析了有效的利用空间,社区公共空间的探索,以及它们之间的空间的可访问性,总结了社区养老模式集成共享空间平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产业的发展。

姜斌同学《青岛沿海居住区居民们对居住环境的需求及满足度研究》一文,通过问卷的形式调查了青岛滨海居住区居民对滨海环境的满足度,提出了今后沿海居民点规划应注意的问题。

刘堰冬同学通过“基于虚拟景观技术的未来居住空间布局探究”,阐述了对未来建筑空间的设想,探究虚拟景观技术对日后居住空间的影响,探索虚拟景观技术下的住宅设计方法的改变。

唐敏同学《滨海居住区室内景观媒介的演变——以青岛滨海住宅为例》一文,通过研究青岛滨海居住区室内景观媒介的变化,尝试为以后滨海住宅设计提供参考。

杨霄同学发表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新型安全连接方式探究》,通过中国古代传统榫卯结构寻找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新型连接方式。在我国古代榫卯连接结构(MTS)的基础上,改进组合混凝土建筑的连接方式,可以充分发挥组合混凝土建筑的优势,解决我国组合混凝土建筑所遇到的许多问题,促进其发展。

六名同学的汇报全部结束后,李明权教授作为桌长对本次的分会场汇报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及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感谢两位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这次的活动。并表示期待大家更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在最后的闭幕式上,主办方公布了本次学术发表大会的论文获奖名单,唐敏同学的论文《滨海居住区室内景观媒介的演变——以青岛滨海住宅为例》荣获优秀论文奖。

甘川文化村合影

学术汇报后,老师与同学们调研了位于釜山市内的甘川文化村。这片区域原是釜山代表性的贫民区,2009年进行了村落改造计划,遂变成了五颜六色的文化村。在这里,大家感受到了设计为村落带来的巨大改变,讨论改造对村落发展带来的影响,为下学期的旧城改造设计课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学术发表大会是我校与日本大学、韩国海洋大学等院校成立国际海洋建筑学术联盟之后的第一个国际交流活动,也是韩国建筑学会自成立以来,第一次有本科生参与该级别的论坛。此次学术大会搭建了海洋建筑研究交流的桥梁,同时也有效扩大了我校建筑学专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撰稿:刘堰冬、朴勋;审核:高江)


上一条:我校举行青岛市大学生“健康大使”选拔赛
下一条:我校临沂校区第十二届英语文化节圆满闭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