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6-19     点击次数:

6月15日,青岛理工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大赛主题为“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共有高教主赛道26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5个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

本次大赛,特邀得厚资本合伙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张伟民老师担任评委组组长,山东大学刘振副教授和我校三位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教师担任评委。

4D0C2

专家评审

今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全校近600个项目中,经过学院排名推荐、专家初评、专家网评等环节,筛选出31个优秀项目入围最后的校级决赛。决赛现场,每个项目进行1分钟VCR展示,5分钟PPT汇报,3分钟评委提问答辩,评委根据项目展示答辩情况,按照评分标准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分。

选手答辩

各项目团队立足专业知识,关注社会热点、痛点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思维碰撞、创意交流、锐意进取、青春迸发。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助力维权”、“点木成金”、“沃野行”等项目着力公益、扶贫、乡村发展,各团队集思广益,积极行动,热情投入乡村扶贫、乡村振兴创业项目,通过创业项目在这一堂最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提升自我。高教主赛道中“匠人营国”、“跨越世纪的坚守”、“智睿BIM”、“青铁能联”、“深海蓝鲲”等项目的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在高新技术、行业升级、文化创意等方面大胆创新、勇于创业,涌现出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学生,展现了理工学子的青春风采和创新创业梦。评委老师拨云见日,就项目的商业价值实现、核心技术壁垒、客户定位精准、产品应用场景、产业行业市场深度分析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剖析,直击每个项目的核心和痛点,答辩团队和评委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辩论、交流。最后评委老师给出了项目的可行性建议。

张伟民老师点评

张伟民老师在最后的点评中指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下,人才培养的方向要和社会经济大环境结合,高等教育和高等院校应成为直接供给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型技术、产品设计的中心,创新以创业为出口,创新创业大赛承载着教育的功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社会价值最大化的转化过程。今天的项目有很多亮点,有鲜明的特色教育、专业教育、优势学科的基因,给学生赋能,是当前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要义。为此,要着重做好如下四点:第一,创新创业教育应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专业教育赋能,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第二,项目团队和指导教师要重视项目的现实应用场景构思。关注创新创业项目的应用场景,专业的技术、创意如何转化为现实,对应用场景进行清晰分析,有效结合市场应用进行创新创业。第三,项目应进行深度的行业市场研究。理工科的学生要对产业行业进行深耕细作,精细研究,掌握行业、产业、市场的调研研究,弄清同类竞品的现状,找到短板开发项目。第四,大赛路演项目应沿着商业价值的主线讲项目,最直接的是商业价值的提出、实施和实现,去伪存精,将内容讲透、讲真,精准抓取商业价值。(撰稿:纪玉超   审核:李忠晓)

16DEF

合影

上一条:我校学子参加2019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
下一条:临沂校区成功举行第十二届辩论赛冠军赛暨颁奖典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