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践行奋斗精神 寻找实践真知——12000余名青理工学子在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

发布人:刘奕     发布日期:2022-02-25     点击次数:

2022年寒假,青岛理工大学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共组建406支团队,以团队和个人两种方式共计12000余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校团委精心策划组织、层层跟进、注重宣传,引导广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青春传承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依托家乡红色资源,学校共组建了72支党史学习教育团队,他们走入革命老区学习感悟宣传家乡党史文化,也深入社区开展理论宣讲,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管理工学院红色遵义逐梦队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探寻革命先辈的故事。同时,他们结合学习体会走进遵义市仁怀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凤凰小区老吾老驿站开展义工行动,入户拜访老人,开展红色市级宣讲,发扬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遵义会议精神。

商学院青春心向党团队成员深入临沂、威海等革命老区,学习感悟中华民族红色精神谱系,探寻伟大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并拍摄宣传视频,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素材,通过线上媒体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春热血点燃热“雪”冬奥

为助力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我校组织招募了402名志愿者,参与了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带领中小学生共同了解冬奥文化、参与冰雪运动。

土木工程学院“冬奥金牌递梦队”团队成员通过微信小程序“一块走”微信步数打卡重走红色路线,并将所得运动步数由腾讯公益捐赠至“庆奥运快乐童行”项目,共计捐赠步数543821步,并捐赠了全部兑换公益基金,帮助中西部地区孩子实现自己的奥运健儿体育梦,助力冬奥梦想的传递。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同学们结合冬奥主题,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怀着对冰雪项目的憧憬与期待,以绘画、剪纸、书法等创作形式,表达了对冬奥会的热切期盼和美好祝愿,也为奥运健儿送上美好祝福。

青春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寒假中共有120支乡村振兴团队深入家乡基层和劳动生产一线,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资料调查、参观体验等形式,设计和制作以乡村振兴青年担当等为主题的线上产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出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钟摆实践团”的志愿者跟随“暖心·同行”志愿服务团来到潍坊市潍城区柴家村,为“希望小屋”中的孩子们送来生活用品与殷切祝愿。团员成员不仅为孩子带来了过冬衣物和柴米油盐,更有图书、文具、画笔等学习用品。此外,团队成员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搭建解忧平台,为孩子们提供倾诉烦恼的心灵树洞。

理学院寻海岱之青团队成员先后来到潍坊青州市井塘古村、黄楼花卉博览园等地,对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农家乐、民宿及花卉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并基于调研结果结合旅游管理等知识,建议当地结合各村落建筑特点及当地传统节庆活动,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线路,使市内各乡村旅游景点实现有益串联,统一宣传推广,增强市场营销力。

青春声音弘扬传统优秀文化

春节、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寒假社会实践中,共有近千名同学参加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专项。通过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传统节日的喜庆中切身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感受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将传统文化与自身创意完美结合,增添浓厚的节日氛围。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融合地域元素亲手设计“福”字,或是用手机拍摄自己和家人共同烹制的年夜饭,或是通过编剧设计,用镜头记录下家乡春节的独特风俗。他们在阖家团圆的氛围中许下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浓浓的家国情怀。 

青春力量是“小青鸟”归巢

寒假中,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共有2081余名同学回到家乡开展岗位实践、公益实习。他们有的坚守在疫情一线,有的来到政府机关服务群众,有的进入企业提前了解社会,有的深入社区担当志愿者,他们不畏严冬、不怕困难,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美。

人外与外国语学院广告211范俊怡同学在寿光市洛城街道党建办实习中主动参与全市核酸检测工作,不顾严寒天气,不计较个人安危,每天连续工作近10小时,顺利为街道15000多名重点人员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她自告奋勇投身核酸采样工作一线的行为,受到寿光市洛城街道高度赞扬。

为在春节期间筑牢安全防线,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工203梁雪彤同学深入社区一线,走访社区每一家餐饮店铺,督促店长下载疫情防控相应APP,加强疫情防控措施。面对年纪大一些的中老年人,她耐心教导他们使用手机软件,手把手教学,确保每一家店铺信息无误。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软件204李梦娇来到济南市章丘区民政局信访科实习。“通过实习我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对待工作强烈的责任意识,还有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同时在总结工作经验教训中练就本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服务家乡的发展。”李梦娇感慨道。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2022年寒假,青理工学子主动肩负时代责任,用实学实干践行“青春誓言”。他们扎根基层,在寒风中坚守疫情防控岗位;他们走入革命老区,怀揣敬仰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他们发挥才智,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他们高举“热情火炬”,与时代一起向未来。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向党、向祖国证明,当代青年是可堪大任的!

一直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始终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校团委积极搭建平台、持续发力,以志愿服务为育人载体,引导全体青年以实际行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践行青春报国志。(撰稿:刘奕 审稿:王鹏飞)

 

上一条:返校守护者“青小鲤”的一天——他们用行动奏响志愿者之歌
下一条:我校荣获山东省“反诈防骗”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