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商学院开展谈心谈话、分类指导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07-21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浓厚备考氛围,增强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商学院各年级于近期开展了与部分学生集中谈心谈话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与相应的学业指导与帮助。本次集中谈心指导覆盖学生300余人次,商学院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和60余位班主任老师参与其中。

学生返校复学后,党总支副书记董兰国组织学生工作团队立即开展了学风建设大讨论,着重讨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风建设工作,并要求各年级要持续抓紧、落实学生学业督促和指导工作。在本次集中谈心谈话中,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学习优劣势,指导同学们做好本学期考试复习规划,并进行适当职业目标教育,增强学生学习内在动力。谈话结束后,老师们还帮助各专业排名后20%学生制定了本学期各考试科目复习计划、成绩目标等,一人一策,建立学业发展台账,精准发力,提振学生学习自信心。

商学院自2018年开始实行不及格学生联系台账制度,由辅导员老师逐一联系不及格学生家长,家校联动,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余人工作开展。 此外,本学期学院各年级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学习特点,开展了系列助力学风建设的活动。2017级在摸底学生考研意愿的基础上,按专业召开考研择校以及备考指导大会、经验交流会等;针对有意报考公务员的学生开展了公务员 考试培训小课堂,分类指导、提前发力;并开展了线上就业经验交流会,为下学期的就业招聘做好精准引导。2018级各班级分别开展了考研启蒙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老师结合学生特点、往年经验,还单独进行了一对一学业指导、谈心交流,引导同学们及时对未来做好规划,确定目标。2019级则主要侧重打牢基础知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开展“我爱微积分”基础学科模拟测试以及“标兵进我班”优秀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等活动,帮助学生测验本学期所学内容,及时查漏补缺,备战期末考试。另外,“佳敏小课堂”“海豚联盟”、考研梦想小分队-鱼渔帮扶行动均在有序开展线上和线下学业帮扶活动。

本次以学业发展为主要议题的谈心谈话是落实商学院学生管理“九到位”工作的具体要求,一人一策,精准指导给予了学生正确及时的学业引导;深入谈心,精细化育人,更是学院学生工作逐步探索定制化思政的一次实战演练,为持续浓厚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学习竞争力做好基础保障。(撰稿:刘心芝;审核:董兰国)

上一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9人荣获2020张工教育优秀毕业设计奖学金
下一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聆听榜样讲党课,向党宣誓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