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众网:青岛理工大学调研团赴巨野前王庄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08-29     点击次数:

http://heze.dzwww.com/jypd/jyyw/201808/t20180828_16618383.htm

大众网菏泽8月28日讯(通讯员王雪纯)8月19-23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老师徐敏带领9名同学组成的调研团队赴菏泽市巨野县前王庄村,开展“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暑期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由团中央学校部指导,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从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等七个方向,号召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来华及海外留学生积极参加。

明目标,定计划

此次调研团队选定的前王庄村又名“石头寨”,属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拥有大量明末清初时期的石头房屋。团队在五天的调研活动中,从古代建筑方向入手,与当地村落特色相结合弘扬传统文化,研究了物质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为保证本次调研的顺利进行,团队老师在出行之前已多次与学生开会交流,大家共同商定了本次调研的方向与大致行程。指导教师收集了许多相关的文献资料并要求成员们提前阅读整理,大家共商讨共献策,调研热情饱满高涨。

入机关,初调研

初来乍到,团队受到了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招待,在村落内,指导老师与核桃园镇党委副书记秦铎、孔晓彤主任以及民宿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交谈,就团队在未来几天的各项安排进行了沟通接洽,保证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20日上午,团队前往巨野县核桃园镇镇政府,与政府工作人员对接,并提出想要从政府部门收集相关调研资料的申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已经提前为团队收集准备了与城镇乡村有关的史志汇编、古村落档案和发展规划文本等图文资料,帮团队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其间,满常学主任和商保领主任都热情地与团队成员进行了交流,将前王庄村的历史建设、发展规划、历史典故等方面的史实悉数告知。商保领说:“前王庄村在历史上相当富有,而且这个村落在历史上防御工程做的很好,羊山战役发生时,刘伯承将军就是在前王庄村指挥战役的。”他们的口头描述填补了文献资料的很多空白,为调研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巨野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贺西振,核桃园镇党委书记姚振山,镇长王广运,副书记秦铎等人也接见了实践团队,徐敏向当地领导们介绍了团队的调研思路和初步目标,表达了对前王庄村的美好祝愿。贺西振说:“前王庄村是巨野县重点发展的一个极具价值的历史名村,希望团队的到来能够为这个村子的发展添砖加瓦,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实践团队来到巨野县开展调研,共同推动地区的发展。”。

访村落,探民情

团队深入村落内部,正式开始实地调研,进行建筑考察和入户探访。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现存的古建筑,体验了淳朴的建筑风格,了解了许多民居背后的历史典故,并且对保存相对完整的院落进行了测绘,村中的退休老人王者兴为大家讲解了村落中显存最高的一栋古石头民居,他说:“这栋房子以前的人家非常富有,所以他们楼顶的跺口是为了保护他们储存在二楼的财宝的。”期间,会计王允宋也向队员们介绍了村落的许多民俗文化以及村落周边的环境情况,为调研工作提供了帮助。

队员们与村民们进行了深度交谈,热情邀请村民们协助填写调查问卷,询问了他们的居住史和他们对村落环境的发展看法,同学们与每一位村民交谈时都极富耐心,注重礼貌,尽量把对村民们来说晦涩难懂的专业问题转化成简单的口头描述,使得村民们能够准确地回答出调研所需的相关答案。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遇到了家中存有族谱的老人和其他对村落格外了解的村民,他们给队员讲述了许多问卷无涉及的问题,丰富了调研的内容。

谈感想,促发展

巨野县电视台了解到团队的调研工作后,也派记者前来进行采访,团队队长韩树娟接受采访时就团队为何来到前王庄村进行调研做出了解释:“我们了解到前王庄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源流,村子里的特色民居建筑石头房也十分贴切我们专业本身的研究范畴,所以选择了前王庄村作为我们的调研地点。”

团队成员丁佳艺也发表感想说:“五天的实地调研,我们学习到了关于石头建筑,村子概况等方面的知识,也觉得前王庄村的当地政府和村民都是非常有意识和远见的在保护石头建筑,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来发展旅游业振兴乡村。调研结束之后,我们会在徐敏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为前王庄村古村落和特色古民居的活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尽微薄之力。”

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深入乡村,秉持着当代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认真仔细、吃苦耐劳、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亲自参与到村落保护的进程当中,从根源挖掘乡村的文化价值,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研究对传统古建筑群落的保护,进而寻找到一条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国家乡村建设发展注入年轻力量,展现出青岛理工大学学生社会积极响应参与社会建设的超高觉悟,以及新一代年轻人的担当精神。

上一条: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新入职辅导员步入新岗位进入新角色
下一条: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费县打造科技+电商+新零售新模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