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城市规划学者梁鹤年先生莅临青岛理工大学讲学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1-21     点击次数: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408778/index.html

应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11月16日,梁鹤年先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城市人理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学术讲座。梁鹤年先生是国际城市规划知名专家,中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高级顾问和专家组成员,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院长。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学斌等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许从宝主持。

  学术讲座上,梁鹤年别开生面地提出了“一个眼睛、两个眼睛”的话题,并以此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互动,在活跃气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了此次讲座聚焦的视角和更深度的“人居”概念。紧接着,梁鹤年讲述了人居现象的元素构成以及城市与聚居之间的关系。之后,梁鹤年强调了规划师应该更加关注的问题,希望大家在规划中能做到“有进有退”。

  在讲座过程中,梁鹤年发表了对“人”与“城市”关系的深刻见解。他认为人的尺度是指从人的官能、感觉、经验去衡量所接触的物质、环境、快慢、大小、高低、远近、明暗等,而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就是一种对“理性”和“物性”的追求,需要注重“人的尺度”。梁鹤年先生指出,个人幸福与整体幸福不会此消彼长,只会相得益彰,自存和共存都是人的本性,自存是共存的最佳标准,而共存是自存的最佳保证。最后,梁鹤年先生强调,规划就应该注重人的尺度,按照自存与共存平衡的原则去匹配典型城市与典型人居。讲座最后,梁鹤年先生与师生互动,现场师生反响热烈,学生们积极提问,梁鹤年先生一一详细解答,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梁鹤年,加籍华人,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院长,教授。1970年毕业于中国香港大学,1976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硕士学位,1982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英国雷丁大学土地开发与管理博士学位。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从1986年开始在《城市规划》杂志主持相关栏目,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专著《简明土地利用规划》已被列为加拿大规划专业学生的教材。他在加拿大组织的“国家公共不动产高级官员论坛”、“企业地产高级研修班”、“大使论坛”在加拿大和亚太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学术号召力。2003年入选《加拿大名人录》。除城市与区域规划外,他还在科技、经济、资源等多方面为中国的发展出谋划策。2002年获得中国国务院颁发的外国专家最高奖——国家友谊奖。(青岛理工大学)

 


上一条:琅琊新闻网: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获省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竞赛三项一等奖
下一条:山东省教育厅:青理工在省大学生科技节企业管理信息化竞赛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