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琅琊新闻网: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三级联动”抓党建激发新活力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2-20     点击次数:

http://edu.langya.cn/jyzx/201812/t20181220_562225.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临沂校区坚持“党委是龙头、支部是关键、党员是基础”的“三级联动”抓党建模式,实现党委强力牵动、支部扎实带动、党员争先推动,呈现出党建工作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共同促进的生动局面。

党委龙头牵动,把方向、立责任、做示范。校区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牵头抓总指方向,又模范带头立责任、保落实,确保了校区党建工作方向明、工作实、质量高。一是强化党建领导。校区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年初研究制定《临沂校区党建工作要点》,定期主持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党风廉政工作会等会议,及时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有部署,每月有检查、有通报,半年有部署、有评比,年终有总结、有考核,确保党建工作抓的有力有序。二是压实党建责任。校区党委明确党委委员工作分工,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签订抓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完善党建责任体系,以“钉钉子”精神压紧压实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有效强化各级抓党建的意识和抓好党建的精气神。三是做好示范带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校区党委对所要求、所倡导的事总是自己走在前头,做好样子。为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改进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校区党委先行先试,创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开展“一人一课”分专题学习;为了改进作风、服务师生,校区党委提出“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打通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理念,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经常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倾听师生对教育教学、后勤服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存在问题,把务实的工作理念和责任担当层层传递给每名党员干部。

支部是关键,强纽带、抓落实、建堡垒。校区党委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建实活动阵地、建强骨干队伍、建好工作机制,确保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一是建设标准阵地。为了促进支部工作实体化、规范化,15个党支部统一建立党员活动室、读书角,配备多媒体设备、学习图书、读书笔记,让支部工作有阵地、党员有归属。二是配强支部班子。校区以支部换届为契机,着力选好配齐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符合条件的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科专业带头人,全面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定期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三是创新工作机制。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四定”工作法,将每周三下午确定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时间,采取定时间、定内容、定标准、定责任的方式,确保学习有力、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定期对各党支部状况进行检查评比,对存在软弱涣散问题的党支部,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时间和责任人、抓好整改;深入开展“理工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培育宣传推广“最后一公里工作法”“两上两下工作法”等“优秀支部工作法”,培育打造一批过硬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努力创建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是基础,树典型、增活力、做先锋。党的各项工作要最终靠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校区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打基础建平台,有力推动了校区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抓实学习教育,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基础。深入开展“351”党员读书活动,要求每名党员每天至少抽出30分钟时间阅读,每学期至少阅读5本书,每年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引导党员读书明志,担当作为;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固定每学期每月的第三个周三为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开展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模块化设计主题党课、党员轮流讲党课,构建系统化党课课程体系,着力强化党员素质不断提升。二是抓典型培育,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标杆。校区党委研究制定详细可行的《合格共产党员标准》,要求每名党员对照标准努力提高完善自己;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年度人物”“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推荐评选,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奉献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载体建设,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舞台。在学生公寓中,实行“党员寝室挂牌”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中的管理服务作用;在班级中,教育引导每名学生党员根据自身优势,与本班学习基础较差学生或心理问题学生一对一结对子,推动同学之间相互温暖、共同成长;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签订承诺书”“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敢于担当奉献,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校区党委坚持“三级联动”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校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校区学生就业率97.14%;本科生考研率年均达15%以上,有18名专科生直接考取硕士研究生;专升本率32.12%,比全省平均专升本率(6.55%)高出25个百分点,校区学生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中屡获大奖。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与临沂市社科联联合举办2期临沂智库·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联合临沂当地企业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协同创新中心、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两个临沂市重点实验室。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展示了校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校区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校区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通讯员 陈丽华)




上一条:一点资讯:智慧化:人脸识别系统在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启用
下一条:掌上青岛:青理工牵手清华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放式合作办学 创新优质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