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发扬五四精神,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青岛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4-22     点击次数:

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19-04/21/content_246761.htm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 臻 郑文斌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青岛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学习研究,将“五四精神”永远继承和弘扬下去,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青岛是五四运动的缘起地,学习好、研究好、传承好五四精神,是我们青岛广大青年工作者、团员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团市委书记张海军表示,今天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传承好五四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提升引导、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手段,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激励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春力量。”

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有着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但也重任在肩。对此,海尔海创链CEO,海创汇合伙人张弢表示,传承五四精神就是要担负起时代责任,立足岗位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创业青年,我将带领团队积极投身到区块链技术应用项目研究中,一点一滴促进国产区块链技术在实体场景中落地与知识创新。同时作为共青团青年创业导师,我将积极为广大青年开展创业辅导工作,服务青岛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研究生会主席张子良表示,勇于担当、服务奉献的意识仍是中国青年爱国护国最鲜亮的底色。“青年是最富有朝气、富有理想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是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的重要手段。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江龙表示,要充分发掘利用岛城的五四运动史料,突出青岛地方革命史的研究特色做好对史料的系统化整理研究工作,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深入揭示五四运动在党史上的深远历史意义。市团校校长、青岛市青少年理论研究会会长刘富珍则表示,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的挖掘和整理,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引导青年人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是团校人的担当和责任。“为了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的认识和研究,我校青运史办公室已经着手对五四运动和青岛青年运动的历史资料进行整理和挖掘。”

高校思政课对于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付欣表示,高校思政课要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讲清楚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讲明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与现实意义,讲透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青年人的责任担当,让五四精神永驻心中,永放光芒。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主阵地,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新时代的青年具有自身的特点,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是一个时代的课题。“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除了继续加强对五四精神的研究之外,更要进一步认识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


上一条: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理工大学思政课 让你爱上学习
下一条:掌上青岛:​“最后一次班会”见证担当里的幸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