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众报业·半岛网: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打造社区型公寓家“文化” 让学生公寓变身人文书院、温暖社区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次数:

http://news.bandao.cn/a/439617.html

半岛12月9日讯走入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B7公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葱翠的绿植和皮沙发点缀而成的小会客室,学生们手捧从B7公寓二楼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咖啡厅买来的现磨咖啡,惬意地和自己的朋友交谈。而在B4公寓的红船书屋,一位学生正在书橱前挑选、借阅由商学院党员捐赠而来的书籍。B3公寓的自习室中,一位考研学子正通过手机,和同公寓的学生党员请教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她们虽然并不相识,但可以通过公寓的“星火微光”党员先锋岗QQ号联系到同楼的党员层长,请教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这是在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学生公寓中的场景,一个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商院学子因公寓发生联系,进而在公寓中找到归属感。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因势利导,用党建领航社区型公寓治理,用浓厚文化将学生公寓升级为红色书院、温暖社区,在学生公寓就可以实现进学生门,知学生情,解学生忧,办学生事,促进了公寓治理模式的新转变。

党建引领楼长领航,人文书院党旗飘扬

“我们遇到困难除了可以找辅导员老师,还可以找我们的楼长,楼长就住在我们公寓楼里,手机号码贴在墙上,一个电话就能赶过来!”B4公寓的小吴同学非常认可楼长的工作,前几天深夜,小吴的舍友因低血糖晕倒在宿舍,正是小吴一个电话喊来了楼长、住楼辅导员臧瑶瑶老师,将小吴舍友背下了楼,送到医院救治。小吴竖起了大拇指:“楼长就在我们身边,以前是‘安全',现在我们非常有‘安全感'!”

商学院以“加强党性锻炼,让党旗在公寓高高飘扬”为宗旨,在学生公寓建立了楼长制度,让骨干促进师生“连心”,让工作实现管理“强基”,让朋辈发挥先锋“模范”。社区辅导员、楼长全部由教师党员担任,层长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实行“五联舍”工作法,坚持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实现联系服务学生全面覆盖目标。即:学院领导联楼联舍、辅导员包楼联舍、楼长住楼联舍、层长按层联舍、班长书记分组联舍。成立“红船书屋”党员工作站,建立楼长、层长值班制度,第一视角了解学生需求,第一场所处理学生诉求,第一时间引领学生思想。为全院4个学生党支部、69间党员宿舍挂牌亮相,鼓励学生党员敢于亮出身份,更多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在公寓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现在,商学院学生已经将公寓的底色默认为了“红色”,有困难找党员,出问题找楼主已经成为商学院学生的共识。而商学院的楼长们也以“四个多一”工作理念(“每天多工作一小时,每天多转一个学生宿舍,每天和学生多谈一次心,每天为学生多解决一件小事”),持续推动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处见实效。

“一二三四五六”服务社区,“六进公寓”思想先行

“在公寓就能看相声演出,稀奇稀奇”,“在宿舍就能听书记讲党课,点赞点赞”这是商学院2019级的两名“相声演员”正在B3公寓楼的文艺表演V舞台上模仿周星驰的声音表演的一出相声节目,说的就是商学院社区型公寓治理中那些为同学们所喜爱的做法。现在的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公寓不仅是有着自习室、公寓书屋和咖啡店的书院式公寓,还是拥有着理论宣讲小讲堂、佳敏公寓补习班、就业宣讲加油站、文艺表演V舞台等服务学生、方便学生的社区平台,成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新沃土。

为推进公寓社区化治理,切实增强公寓教育管理服务学生职能。商学院建立“一二三四五六”公寓社区化治理体系,“一”指亮明党员身份制度,“二”指织密两张网(“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和“互联网+公寓治理”工作制度),“三”指“三必访”工作制度:特殊学生必访,紧急事务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四”指深化四项服务(结对式服务公寓、菜单式服务学生、拉手式服务特殊学生、组团式服务社区);“五”指做到“三个五”(做好五件事,落实五个一,倡导五个不)工作要求;“六”指“六必报”工作制度:得知家庭变故必报,发现安全隐患必报,发现不稳定因素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公共卫生不洁必报,网络突发事件必报。“一二三四五六”交联融合、同频共振,切实提升了公寓社区化治理水平。在“一二三四五六”服务社区平台上,商学院推进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就业指导、心理健康、传统文化“六进公寓”活动,构建社区式党建工作融平台。其中思想引领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请来商学院的党支部书记们下沉宿舍,用贴合大学生片段式学习特点五分钟微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佳敏公寓补习班为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辅导高数,少数民族中秋公寓茶话会聚焦传统文化,以文艺表演 V 舞台为形式,在欢声笑语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商学院在一个个社区活动中内蕴思政导向,瞄定育人实效。佳敏补习班、少数民族公寓茶话会被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公寓六联”融合共进,幸福温暖人文商院

“我们人人都是安全员,公寓是我们大家的公寓,我们都要为公寓安全做贡献!”每日晚九点,商学院公寓安全小分队都会在楼道进行安全巡视。“如果对学校或者学院工作有意见或者建议,我们既可以在每周举行的红船书屋学生权益座谈会上畅所欲言,也可以直接拨打宿舍便民服务卡上的电话进行投诉,学院会为我们提供帮助。”会计201班李雅琪是班级的学生权益委员,她对学院为维护学生权益所做的努力赞不绝口。会计171班郭珊则为公寓的文化氛围点赞:“我们公寓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在公寓一楼会客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辐射下,我们有倡导‘净、静、敬、竞、境、镜、径、劲'的公寓‘JING'文化,公寓自习室中有倡导‘仁义、诚信、创新、和合、规矩、担当'的‘商'文化,每逢传统佳节,我们还会在公寓群中进行传统文化‘飞花令'接龙,遇到学校倡导公寓禁烟,我们还会自发拍摄公寓禁烟小视频,上传到学院抖音、B站账号上,让全社区的人都来看看。”

商学院以建设幸福温暖人文商院为总体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文化自信为基本态度,以三全育人为理念思路,让群众路线在学生公寓社区熠熠生辉,推动建立了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是主人翁的人文社区,推动实现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公寓安全联防、学生帮扶联办、环境卫生联控、文体活动联谊的“公寓六联”工作格局。在“公寓六联”中,商学院注重以党建为引领,将一名名党员作为各项工作交联的网格点;注重发动学生,将所有学生变作公寓主人翁,让所有人的才能都能在联扶联帮中走上成长长材的舞台;注重在工作中突出人文关怀和以文化人,通过“五联舍”、“指尖上的‘微’社区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通过传统文化进公寓、拍摄公寓文化短视频等途径让学生在感受中国文化中实现思想引领,其中公寓社区飞花令、公寓安全DISCO、公寓禁烟小视频在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播放过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

织网格,明职责,建机制,优队伍。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强化社区建设,党员联户,划好责任田,设岗亮相,搭建大舞台,星级创建,激发新动力,商学院社区型公寓治理成效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先后接待了省、市、区领导及团体的视察。

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持续打造社区“家”文化。未来,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将不断加强公寓楼层内部建设,促进精细化管理,织牢网格化公寓管理体系,持续推动公寓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

通讯员 薛诚 杨洪敏 徐文聪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润

上一条:大众网:在宿舍听书记讲党课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打造社区“家”文化
下一条:新华网:青岛理工大学: 聚焦特色发展 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