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理工骄傲 >> 正文

【达人志】直博浙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交换生、“国际义工”……他一人演绎多样的精彩!

发布人:tw     发布日期:2018-08-08     点击次数:

他多次获得校长、校董会奖学金;荣获学习标兵、校会之星、校创新先锋称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西海岸无线猎狐运动二等奖、台湾大学生运算思维能力大赛优胜奖;赴台湾师范大学电机系交换一学期,赴泰国做国际义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两篇,获评“山东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等荣誉称号,现被推免至浙江大学空天信息技术专业直接攻读博士

 

卢子谦同学

 

他的生活很精彩,他的角色很多样。他叫卢子谦,信息与控制学院通信工程专业141班同学,中共预备党员,现任通信141班文体委员,曾任原通信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团干事。   

持久的拥有学习热情 

自入学以来,卢子谦就对所学专业抱有很大的热情,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用心准备每一次考试,努力做好每一个课程设计……最终换来的是大学四年总评排名第一(1/95),同时他积极参加各项学校组织的活动,并在大二上学期赴台湾师范大学电机系交流学习。

在台湾交换学习的时间里,他积极融入当地学生,同时,选择了多门难度很高的课程,克服了英语授课等困难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卢子谦表示:“在台湾的这一学期既幸福又痛苦,幸福的是可以到祖国的宝岛台湾领略别样的风土人情,感受不一样的人文气息,痛苦的是学习体系的差异必须依靠疯狂自学来弥补,这一学期里几乎每晚都会学到12点左右”。

在交换学习结束回到青岛理工大学后,他并没有停下脚步,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大一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给大一刚刚踏入校门的新生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自己的台湾交换之旅,很多新生都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被他的经历所吸引,纷纷表示要树立属于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卢子谦大三时候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经过前期半年的自我学习,已经初步了解建模赛题的出题方式及特点,他在暑假又参加了学校理学院统一组织的集训,最终经过三天三夜的努力,卢子谦以队长身份凭借《基于VISSIM仿真的小区开放对道路通行影响》与队友一同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的荣誉。他说:“数学建模的准备过程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从对优化、统筹问题一无所知到初步了解各种题型,学到了很多东西”。随后,通过进一步修改优化比赛文章,发表了他在学校的第一篇论文。

一同成长才更有意义   

除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卢子谦还担任班级文体委员,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他建议班委会开展“四个争做”主题活动,引领班级同学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在班委会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纷纷争做“学习之星”,三年以来,班级内卢子谦、王海睿、高逢晓、刘国栋、张园园等10余名同学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争做“文体之星”,班级同学陈晓晴在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上斩获特等奖、一等奖多项;争做“创新之星”,卢子谦、史继新、房璐等同学在省级、国家级竞赛中获奖;争做“服务之星”,院学生会主席团7名成员中,有4人来自于通信141班。通信141班多次在学校各项活动中拔得头筹,8#603宿舍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前三学年总评前4名中,该宿舍就有3人。

各类班级荣誉证书

卢子谦很高兴看到所在班级的良好氛围,自己的建议也达成不错的效果。他说:“班主任王俊富老师以及学院的各位老师给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在理工大的这四年生活和学习都得到了保障,同学们最后也收获满满,班级考研率达到了40%”。并且他觉得大学四年中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了那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成长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开拓视野也丰富人生   

生活中的卢子谦性格开朗,热爱运动,从大一开始就搭档班级同学一起代表原通信学院参加校羽毛球双打比赛,同时他还酷爱足球,从加入院队起就和同学们一起在绿茵场拼搏,让足球队成为了学院里热爱这项运动的同学的另一个家,他表示,“我非常感恩能加入通信足球队,每周的下午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相约在操场听着广播站的歌十分惬意,每一次与队友畅聊世界杯也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院队成员合影

卢子谦还是一名“国际义工”,他在大二暑假去往泰国参加孤儿院支教活动,义工的主要内容是帮助孤儿院进行院子的整理修复以及看管3到9岁的儿童,他们大都是失去父母的孤儿,还有一部分儿童辗转好几个孤儿院居无定所。卢子谦和其他志愿者们帮助工作人员修剪树木,整理儿童书籍,教孩子们读单词,带着孩子们踢足球,在海岛的夕阳下和孩子们一起吃着来自社会各界捐助的食物,“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地和谐共处,虽然语言不通、国籍不同,但是善良的心灵是相通的。”卢子谦郑重的说。

 

 赴泰国参加义工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卢子谦动情的说:“感谢在青岛理工大学的四年,感谢各位认真、专业的老师,感谢一起学习生活的同学,在这里我认识了我自己,也是在这里与成长完成了初次见面”。

 

 

 

  

 

上一条:校办企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董婉
下一条:喜讯:我校两名2018届硕士毕业生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