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理工骄傲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9第二届Q-CITY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国•邢台)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6-28     点击次数:

近日,2019第二届Q-CITY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国•邢台)竞赛获奖名单发布,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成帅老师指导,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陈静静、黄维灿、黄丽萍、段冉同学设计的作品《屏风·引宴》获得三等奖;程然老师指导,建筑学专业本科二、三年级学生高玉泽、闫建、符帅、薄文、曹宇同学设计的作品《社区客厅—菜市场》获得优秀奖;魏书祥老师指导、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刘宇轩、万广诚、韩天祎、范雅宁、景前同学设计的作品《窗里窗外》获得优秀奖。此外,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陈静静与广州大学罗家涛联合设计作品《暧昧的边界》获得优秀奖。



该项竞赛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邢台市人民政府承办,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策划执行。竞赛以“Q-CITY品质城市”为题,面向国内外在校大学生,征集有创意的城市微小空间更新方案,是一次对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方式的探索和尝试,旨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味和内涵,展现城市更深层次的内在潜能,将城市的精神、文化等融入城市的物质建设与发展中去,形成反映城市个性特色的精神实质,从而让城市建筑更美观,公共服务更便利,居住环境更优美。

本次竞赛评审会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建筑学院荣誉教授、前建筑学院院长罗伯特·利弗西(Robert Livesey),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托马斯·麦奎兰(Thomas McQuillan),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宇航,哥伦比亚知名建筑师、美国雪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2019首尔城市建筑双年展策展人弗朗西斯科·萨宁(Francisco Sanin),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仲德崑,西班牙知名建筑师、曼尼斯建筑事务所创始人费尔南德·曼尼斯(Fernando Menis),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向荣,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齐欣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导师齐欣等国内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设计师、教育家或决策者担任。

我校三等奖作品《屏风·引宴》以其设计的独特性、功能性得到了大赛组委会高度肯定,屏其风也,引之宴也。围护结构融合了屏风的可折叠性和装饰性,划分空间遮挡视线,视觉引导用于引宴。小吃补给站位于园林景区之中,设计应兼顾临时性功能场所的需求和装饰功能,融合环境,灵活便携。作品试图打破不同于传统小吃摊的空间形式,游客不单单只有买卖交易空间,人来即食。更多如园林一般,考虑实用的同时用图案构成体现地域文化,小吃补给站即是餐饮服务场所,又是园林美景的一部分。展现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不俗的专业实力。



优秀奖作品《社区客厅—菜市场》旨在突出“城市生活的灵魂就是菜市场”,菜市场对于社区居民的意义,不仅仅是买卖食材,还是社区文化以及对社区居民的关切和尊重的体现,刻画出最真实、最有人情味的社区形象。本设计以增强社区居民生活体验,促进居民交流互动为出发点,将客厅空间与菜市场复合,营造一个有着浓厚社区感,充满温情与生活气息的空间。客厅在中国文化中,是一个家庭的门面,而客厅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最为频繁的空间,人们可以在客厅放松、娱乐、游戏、进餐等等,因而作为整个家庭的中心,是维系一个家庭的场所。而这个菜市场,作为居民的社区生活的触发器,紧紧地将社区居民联系在一起。



优秀奖作品《窗里窗外》旨在体现“窗内市井,窗外文化”这一概念,在这里不仅有“柴米油盐”的生活,也有“琴棋书画”的优雅。建筑设计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在功能上,设计结合传统菜市场和现代商场的部分空间功能,拓宽了菜市场的功能和范围,加入了餐饮功能和休息功能,使其能够紧跟邢台人民的生活步伐;在形式上,本次设计重点将邢台的传统文化和市井气息自然融入到建筑之中,建筑的立面是文化的主要载体。立面的部分窗户来自于旧窗户的回收,这些旧的窗户主要来自于菜市场内的商贩和买菜的市民。旧的窗框简洁朴素自带一种久远的的年代感,在窗户上还可以摆放一些照片来展现菜市场内的生活气息,同样的手法,也可以将城市的传统历史文化在建筑的立面上以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让菜市场内的每一个人体会的邢台城市的文化内涵。



此次国际竞赛获奖,反映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日常课程教学中对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立足于历史及社会现实发展,注重教学相长,主动与实践、国际接轨,同时彰显了我校学子出色的学科竞赛能力及优秀的专业素养,对营造积极浓郁的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方面具有重要积极影响。(撰稿:陈静静、王鹏飞;审核:高江)


上一条:我校学子获国际设计大奖——意大利A'设计奖
下一条:临沂校区学生在第五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获4项一等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