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7-11-27     点击次数:

                关于做好2017年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临近冬季,气温急剧下降,我校办公区域、教学区域、学生公寓以及各类经营场所等生产生活用电大幅上升,同时天干物燥,风力增大,因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的可能性增加。为认真吸取近期全国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现就做好冬季火灾防控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全力维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目前,我校火灾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私自使用大功率电气、消防通道堵塞、随意关闭疏散出口等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青岛理工大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承诺责任书(2017年度)》的要求,切实履行消防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区域内的消防安全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加强消防安全风险研判和预警评估,着力提升火灾防控工作的前瞻性。要抓紧制定自查标准,加大自查力度,落实安全责任,全力维护消防安全稳定形势,绝不能让火灾成为影响稳定、和谐的焦点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

要坚持“什么地方不放心,就排查什么地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按照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紧盯火灾易发多发场所,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以学生公寓、幼儿园、食堂、实验室、锅炉房、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校园内草丛树木茂密的场所为重点,做到“三严禁”,即严禁违规使用电器,私接电源,更改线路,使用劣质不合格插排充电器等;严禁不经批准使用明火,焚烧废纸杂物,草丛树木茂密的场所动火;严禁堵塞消防通道、随意关闭疏散出口等。对易燃易爆的危化品要加强管理,严格领取和执行操作程序。要切实加强电气火灾的防控工作,对建筑物内的电器设备及其线路、管路进行一次全面的电气防火技术检测,对于经检测发现电器设备及其管线存在火灾隐患的,有关部门、单位要立即组织维护保养,必要时坚决停电改造,确保彻底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力度,纠正违章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车在楼内充电等隐患,全面清理楼梯、走廊内堆放的杂物,从严查处消防违法行为。

三、拓宽宣传形式,强化消防宣传教育提示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冬季火灾特点,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大力普及消防常识。在人员密集场所继续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教育活动,提醒师生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定期向师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落实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工作机制,及时处理举报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四、检查步骤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和《青岛理工大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承诺责任书(2017年度)》的要求,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进行自查,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措施,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对无法整改消除隐患的可以关停。要认真落实责任制度,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绝不允许电话查安全等走过场的形式,要设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形成自查报告,1129日前报保卫处。校安全防火委员会将于20171130日后进行检查。

市北校区报送消防科,电话:85071111

长江路校区报送保卫科,电话:86875787

嘉陵江路校区报送保卫科,电话:68052006


青岛理工大学安全防火委员会

20171124

 

上一条:招标:学生公寓洗衣机服务项目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青岛市源头创新计划的通知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