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刘奕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次数:

各学院

根据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现已进入报名阶段。为提高我校参赛作品水平,斩获更多的荣誉,特举办校级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引导大学生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为目的,在各学院的指导下,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出“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扩面增效,成为共青团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

二、参与对象

1.全体在校学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可靠、遵纪守法。

三、组织实施

(一)深化理论认识

通过开设网络课堂等方式,邀请政协委员、优秀指导教师等作专题辅导,加强学生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认识,帮助学生学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涵实质。

(二)拓宽政治体验

充分发挥模拟政协社团的作用,组织观看新华社大型纪录片《共同的追求》等,观摩民主恳谈、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群众自治活动,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实践。

(三)加强专业指导

建立“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导师库,选聘相关专业教师、人才担任提案指导老师。通过专业指导,帮助学生熟悉我国政治运行机制,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选题方向等方面予以把关指导。

(四)开展选题调研

引导学生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确定模拟提案主题,拟定调研提纲,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紧密结合“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五)撰写模拟提案

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由学生自己动手撰写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四、征集范围

自主选择题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以模拟政协提案形式提出政策建议。字数以2000字以内为宜。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和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个人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提高对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意义的认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充分发挥学校政协委员的作用,认真做好提案推荐选报工作,确保推荐的提案质量高、效果好。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学院要广泛发动学院学生、专业教师、学团工作干部积极参与,注重发掘活动中涌现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基层团支部整体活跃。

(三)做好风险防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实抓细过程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参与活动的师生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上炒作、造势,发现苗头性情况及时处置解决。开展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六、材料报送

(一)各学院择优推荐提案。学院有多个提案申报的,要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初评排序。学院学生(含研究生)人数在1000人以下的至少提交3份提案,人数在1000-2500人的至少提交6份提案;人数超过2500人的至少提交8份提案。

(二)各学院请于9月21日下午16:00前将本学院所有申报材料(信息表、作品表、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uanwei@qut.edu.cn,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C1-2-203。项目展示PPT同步准备,请按照后续通知及时提报。

(联系人:刘奕,联系电话:86986877

 

校团委

2022年8月29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学生社团负责人选拔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报 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人选结果的公示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