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谈新时代中美关系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1-14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习近平在会见时指出:“基辛格博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我们对此不会忘记。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和坎坷,但总体保持稳定前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着中美关系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我和特朗普总统约定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双方可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是继本月初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以来,对中美关系的再次发声。习近平对新时代中美关系有哪些重要论述?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

中美双方要正确理解彼此战略意图,摒弃零和思维,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2016年12月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的讲话

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2017年2月10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

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

——2017年3月19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的讲话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2017年4月6日,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

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

——2017年4月7日,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时的讲话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两国地方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中美两国省州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创造更多合作亮点,把地方交流和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17年6月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时的讲话

双方要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

——2017年7月8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讲话

双方要共同推动两国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17年7月8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时的讲话

美国发展好了,对中国有利;中国发展好了,对美国也有利。尽管两国关系发展的道路上有时有一些坎坷与风雨,但风雨过后会见彩虹,希望双方以诚意与善意相待,密切沟通,妥处分歧,共同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年8月17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时的讲话

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2017年9月30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的讲话

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两国相关产业和全球贸易都受到不利影响,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国即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显示了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很高兴众多美国企业踊跃参与。中美双方也有通过协调合作解决经贸难题的成功先例。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仍然致力于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愿同美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2018年11月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的讲话

【编辑:刘香丽】

上一条:习近平主持第五次深改会,信息量很多
下一条:信息量很大!10个数字读懂习近平进博会开幕式演讲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