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希望这样完善全球治理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1-25     点击次数:

规则是人类进步和文明的象征,人类自古以来就生活在一个充满规则的世界中。在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中,规则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2018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国际规则是指广泛适用于国家和国家之间,国家和区域之间以及国家和地区之间等世界所有组织成员一起共同遵守的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的总和,其主要内容包括经济、政治、人口、语言、文化、卫生、体育、环境、气候、运输和军事以及国际关系等有关的国际性公约、条约、协定和准则。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各国建立了以联合国为主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的全球治理框架,这些国际规则为治理全球问题提供了明确的规则体系,并为过去几十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和贸易低速增长,全球政治格局转变以及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的日益凸显,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进一步增多,气候变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核安全和防扩散、贸易保护主义、粮食安全和人口老龄化等方面的全球性议题显着增加,成为影响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世界经济的深度结构性调整和这些日益凸显的全球性问题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虽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之前建立在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基础之上的全球治理体系与决策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但是并不是说我们不再需要规则,要废弃这些规则,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依然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我们应当对现行国际规则进行改革,而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习近平指出:“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

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主要是在战后美国“霸权模式”下建立起来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美国主导的治理体系及制度暴露出种种弊端:治理领域严重失衡,缺乏公正性、公平性和代表性,这些弊端导致全球治理体系失灵,国际规则体系不能有效管理全球事务,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致使全球问题不断产生和积累,出现世界秩序失调的状态。一方面,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导致全球经济重心开始“东移”,尤其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大幅提升,它们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在发挥越来越大作用的同时,也对旧有的世界格局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和诉求。另一方面,近年来,美国通过不断调整、升级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维护其核心竞争力,在知识产权、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服务贸易等方面抬高门槛,为自己量体裁衣,制定更符合其利益的国际经贸新规则,确保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始终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演进。这显然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力气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赤裸裸地无视已经建立的国际规则。习近平指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要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没有规矩,不以成方圆。世界各国只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规则导向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才能拓展发展空间,迈向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刘香丽】

上一条:让习近平驻足观看的三件展品
下一条: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