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三信”是习近平的新表述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2-27     点击次数: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回望近代中国,面对山河破碎、亡国灭种的危局,多少主义和主张一一出场,又一一破灭了;多少道路和方式都探索了,又都碰壁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邓小平同志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习近平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过程中,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一次一次地失败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提出并实施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也未能改变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曾经一度搬用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弊端也逐步暴露出来。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历史表明,无论是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还是照搬别国的社会主义模式,都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党的十二大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一个伟大民族,必有伟大梦想。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它曾经辉煌,也曾经因落后而遭受欺辱,这也注定它是一个有强大精神支撑的民族,是一个心中有梦想的民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1935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到邓小平同志提出实现现代化是“决定祖国命运的千秋大业”,再到习近平提出“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从未改变、信心从未动摇。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习近平多次表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他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只要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就能经受住任何考验,无往而不胜。

【编辑:刘香丽】

上一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大篇幅阐述这项制度
下一条: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