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通社区党组织“最后一公里”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次数:

6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时指出,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总书记讲话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现实中,不少社区党组织功能弱化虚化,对职能职责不清,抓党建工作领导水平不高。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防止出现“拦路虎”“断头路”,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找准“突破口”,在细化标准规范上下功夫。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加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抓好社区党组织建设工作需要从具体实际和问题出发,找准“突破口”、切入点,在细化标准规范上用力。针对不同类型的农村、城市社区,分别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细化推进设置规范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规范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提升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建立可规范操作、可量化考评的标准化体系。


      绘好“路线图”,在有序组织推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社区党组织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增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必须责任上肩、任务到人。需要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各时间段工作步骤,既要抓重点、抓短板、抓弱项,又要抓统筹、抓配套、抓协同,全面推进落实。要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在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上开拓创新。要整合“资源”,有侧重点挑选培养年轻人,充分利用老干部、老党员,多与辖区单位联系、沟通,引导他们由“局外人”变为“局内人”。


      交出“满分卷”,在严格考核奖惩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需构建标准化、精细化的党建“年终大考”,有效发挥党建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才能督促社区党组织真正起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的作用。坚持抽查工作常态化,定期抽查个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籍管理、组织关系管理等开展情况,并定期督导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推进扎实深入。集中开展评星定级工作,奖优罚劣,营造创一流、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社区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


上一条:习近平: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习近平: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