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国红点奖”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获得者——王福兵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0-21     点击次数:

http://news.qtv.com.cn/system/2018/10/18/015156490.shtml



创立于1955年的“德国红点奖”,是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素有“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近日,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研二学生王福兵就将这项国际大奖收入囊中,而他也是青岛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在校学生。

今年德国红点设计大赛共有全球88个国家的8600件作品参赛,最终400件作品杀出重围,获红点至尊奖、红点奖和荣誉奖。王福兵提交的作品《CONNECT》是一款基于儿童趣味游戏排排坐概念设计的小凳子,通过连接装置实现旋转和衔接,让每个凳子既是个体,又可以无限连接,便于孩子自由组合和变换,而它圆润可爱的造型更是充满亲和力。

今天,记者采访到了从新加坡领奖归来的王福兵,他眼里的自己跟我们看到的差别不是一般的大呢。

从一个对设计一无所知的懵懂少年,到斩获设计大奖,王福兵用了6年时间。

王福兵最初接触美术,是被动的,也是偶然的。

上高中的时候,王福兵患上了鼻炎,这大大影响了他的学业。正在此时,有一位老师给他指了一条明路:考特长生。

于是,学了10个月美术的王福兵走上了考场。

好在,运气不差,亦或是天分不差,王福兵来到了青岛理工大学。

来到大学,王福兵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在学习各类专业知识的同时,王福兵参与了大大小小的设计,但这在他看来这都是“小打小闹”。

小打小闹之间,他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奖项。但最难忘的,恐怕还是自己第一个获奖的设计。

“在全省的家居设计大赛获得了三等奖”,王福兵说,自己设计的是一款摇篮椅,妈妈们可以不用抱着宝宝就能轻松哄睡。

之所以将设计的使用人群定位于老年人和儿童,他说,是因为大众的设计往往缺少痛点,而且能够服务于特殊群体也让自己的设计很有意义。

大学里逐渐深入的学习,让他愈发爱上了自己的专业,他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把课余时间贡献给了设计。

王福兵有两个爱好——模型和动漫。更重要的是,玩动漫的过程中他能为自己的设计找到很多好的创意。

“因为学校有各种各样的设备,所以我可以把自己设计的模型都打印、制作出来。”王福兵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战斗机、汽车都是他制作的模型。

生活中的他,却是个外向的大男孩,绝非一般人印象中的那种“理工男”。

王福兵很会做菜,可乐鸡翅、红烧肉这样的硬菜都不在话下,他说:“做模型的人通常都是热爱生活的”。

他说自己是个外向的人,尤其是在课堂上。

原来寒暑假,王福兵都会去天津的一家机构做老师,教授三维软件课程,而且软件教程也是他自己编写的。

谈到未来的打算,王福兵开玩笑似地说:“为生活所迫,其实就是考虑到年龄和家庭,自己会做偏向事业的规划,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按照父母的期望结婚生子。”

但是,在他心里却有另一番完整的规划:30岁之前,拥有自己的团队,做成一个大的设计。

王福兵说自己最感兴趣的是智能工厂这样具有前瞻性的专业方向,而且目前他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了。

除此之外,王福兵希望能在5年之内出国,特别是去德国,感受那里顶尖的机械制造产业。

“现在这次去领奖,把我的计划整整提前了5年。”这也算是意外之喜了。

原来,理工男的世界这么有趣,理工男的生活如此励志,期待王福兵用设计点亮你我的生活吧。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记者叶明思

 


上一条:土木学子在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中获团队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获佳绩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