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200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聂名勇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08-03-14     点击次数:

他,出身贫寒,却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未出象牙塔便即将创造出百万财富;他,主修工科,却眼光独到、大胆创新,初涉商海,竟提出消费新理念。他就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我校机械学院测控041班聂名勇同学。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聂名勇同学出生于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贫寒,母亲重病,与老父相依为命。虽命途不顺,但他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奋斗不息!

大学四年,他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曾连续四次获得学校奖学金,一次获得宗倬章先生奖学金,先后荣获优秀团员、三好学生、风云人物、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6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创业之后,工作虽然繁忙,但他能够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坚持上课,以学习为重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懂得丰厚的知识积累是在事业中取得成功的保障。

在认真学习,出色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他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和社团活动,热心帮助同学。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他主管的社团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他领导的创新社团在山东省创新大赛中一年之内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两次;首次组织了“金工实习作品展览”,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创造才华的舞台,现在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机械学院的传统活动。退出学生会以后,他仍然热情投身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中,协助老师建立阳光助学中心,主动担任阳光助学中心创业部部长,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去带动广大同学。

在生活中,他自强自立,艰苦朴素,乐于助人。从大一开始,他就在校外打工、做兼职,赚取生活费,丰富社会阅历。在他的带动下,他的两个舍友和其他几个同学同他一起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在创业后的百忙之中,他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80后创业报告会”,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鼓励同学、帮助同学。

坚忍不拔,终取创业成功

近年来,我校在教育教学中贯穿了创业教育的思想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学校致力于创新竞赛、科普活动、学术活动和创业教育四大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形成了制度健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机制,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参与,提高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科技含量和整体质量。

在学校这种浓厚氛围的熏陶下,聂名勇秉承了学校在艰苦行业中创业的精神特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执着前行,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

一次,在他和同学逛街时,看到商业街分布着很多同质化的商家,顾客也被他们分散了。于是,聂名勇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能否从同质的商家中挑出一家进行商家联盟,然后由联盟的商家共同发展庞大的会员客户群,由第三方进行协调引导会员到联盟商家消费,由联盟商家为会员提供较好的会员待遇。”有了想法后,聂名勇便积极地将之付诸实践。经过初步的市场调研、寻找伙伴等前期准备之后,他和与之创业的两个舍友便开始招募会员,大约不到两个周的时间便招募了400多名会员,赚取400多元,成功淘到创业的第一桶金!

有了小试牛刀的成功之后,聂名勇就和伙伴商议成立公司的事情。最后大家又一致同意,于是他们进行更全面的市场调查与创业准备。大约经过两个月的准备,公司于2007816日正式营业了。但成立公司并不如想象的好,因为目标市场扩大,资金问题和团队建设成为创业的第一大难题。他本着从实践中解决问题,埋头苦干的信念,不断努力。最终他和团队在一步步地工作中,解决了问题,筹到3万元钱,这便成为公司的启动资金。虽然钱少了一些,但是大家想出了很多可以降低成本的方法,当然是在不影响效果的情况下,比如说借助商家的力量来减少自己项目的推广费用。至于团队建设缺乏人手的问题,他们不急不躁,脚踏实地,做大自己的品牌。在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之后,不断有人来投,经过考察和选择之后,团队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面对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与挫折,他并不认为有困难,只是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已。他说:“一谈到‘困难’就有了感性色彩,自己就畏惧了。实际上那只是‘问题’,理性的客观存在,可以解决的存在。”

正是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永不言弃的决心,使他和他的团队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不断完善了“商家资源优化整合及公共会员制营销”这个商业模式,并引起了市民和商家高度重视。现在公司已经走上正轨了,公司员工由原来的3名增加到8名,每天都能接到商家主动加盟的电话。公司的收入也逐渐增多了,在开业5个月就达到了盈利平衡点。如果公司按照现状正常发展,2008年底收入将会突破180万,盈利可达100万以上。青岛电视台《都市发现》节目和《今晚播报》节目对公司商业模式共报道了6次,半岛都市报、青岛晚报对公司报道3次,青岛新闻网、青岛传媒网等门户网站曾多次对公司进行报道。

坚定信念,必达理想彼岸

在谈到他的目标时,他说:“现在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好工作,完善经营理念,使青岛的样板市场更加成熟,然后再谈扩展市场。我相信只要我们一步步做好,我们终能立足青岛,走向全国!”

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大学生,无论是考研、就业还是创业,我们都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情况,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然后坚定信念,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断充实自己,时刻激励自己,全面发展自己。面对各种挫折和问题,我们要相信自己,在实际行动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总是空想,而不去探索,不去尝试。“我们不能害怕失败,不能畏首畏尾。在仔细分析和充分自信的基础上,我们要明白只要我们在认真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哪怕是失败,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他指出,坚定信念并不代表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一件事上,我们要合理分配时间,全面地充实自己。而作为学生,无论干什么,我们都要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他说:“学习是我们的权利,也是我们的义务。我们要对得起父母和老师。”

他还特别表达了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感谢。他说正是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支持给了他无尽的动力。老师在感情和精神上对他的帮助是最宝贵的,老师的鼓励坚定了他的信心。当谈到我校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基地时,他鼓励有创业理想的同学要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实现自己的理想,为自己、为学校争光。

上一条: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时长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