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08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08-11-24     点击次数:

初冬时节,喜讯再传。在刚刚结束的教育部2008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由校团委申报的《薪火相传 革故鼎新——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建设的探索》,荣获2008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见思政司函[2008]72号文)。这是继2007年我校红十字服务社团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后更高层次的获奖,是我校第一次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受表彰,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上的新的突破。

2008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是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发起的一项高校文化建设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大学生提高素质和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此次评选,经过省级初评、推荐,教育部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全国共有190所高校获奖,山东省共有9所高校获奖,我校名列其中。

此次成绩的取得,来源于青岛理工大学55年办学的深厚积淀,来源于理工人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精神传统,来源于社团人勇于探索、改革创新的精神。 《薪火相传 革故鼎新——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的建设的探索》,是青岛理工大学在长时间的不懈探索中,借用物理学中的概念,在如何构建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加强了社团文化建设。一是大力开展了三百(百花争艳、百年基业、百尺竿头)建设工程,通过大学生社团的规模化建设、长效机制、品牌化建设和扩大对外交流等方式,增加社团覆盖面、提高社团生命力、扩大社团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大学生社团文化场的感染力。二是大力开展三特(特色社团、特长学生、特色载体)塑造行动,通过大学生特色社团建设、特长学生培养、特色载体设计,进一步发掘社团文化的精神内核,发挥品牌社团、社团之星和特色载体的特殊教育功能,增强了社团特色文化场的育人功能。目前,我校共建成各类社团103个,涉及到思想政治、社会公益、学术科技、兴趣爱好等诸多方面,每个社团少则十几人,多则上百人,社团建设出现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此次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杨向荣副书记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亲自修改申报材料,多次强调我们申报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奖,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梳理、总结我们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社团建设的经验,把我校社团建设提升一个新的高度。李东副校长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此次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照片、录像、视频、文字等历史及现实资料,需要什么材料,各部门、各学院一路绿灯,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确的资料立即提供。

此次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共青团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团干部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社团多年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编写了《青春——青岛理工大学社团建设巡礼》画册一部,编辑了《前进中的青岛理工大学社团》视频材料,撰写了申报报告《薪火相传 革故鼎新——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社团特色文化场的建设的探索》。二十多天的时间,他们没有歇过一天。到了工作的后期,熬通宵成了家常便饭,困了趴在桌上眯一会,饿了泡个方便面……

近期,借获奖之东风,《青岛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已修改完毕即将推出,以团委协调、多方共建、专业指导、突出特色为指导思想的社团工作新模式将会推动我校大学生社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校团委)




上一条:我校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评选中再获佳绩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