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重踏下乡路,再续沂蒙情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4-15     点击次数:

 

412日,在村庄新规划要求的背景下,由银河村“第一书记”、校团委书记王龙,建筑学院团总支书记高江作为带队老师,来自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专业的4名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服务队队员一行6人再次重返费县石井镇银河村进行实地调研,开展进一步的村庄规划项目。

三下乡,再下乡。二次下乡,情感愈发浓烈。暑期编制规划成果时队员们就曾不止一次在脑海中描绘过理想中的村庄规划图:道路笔直,四周绿意盎然……一直梦想着能真的将这样一幅想象中的图景搬到了村庄规划的图纸上。令人可喜的是图纸真的变成了现实,政府给予了资金支持,以队员们的规划成果作为蓝本,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银河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当队员们看到以前泥泞的黄土小路变成了平整的硬化路面、房屋两侧绿树鲜花、一盏盏路点亮村庄、文化广场生机勃勃、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自己的规划真的运用到了实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造福了一方的百姓,让他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将梦想变成了现实,队员们说:“这种满足与自豪感是课堂上根本无法体会到的。”

除了感受村庄变化外,本次下乡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在我们上次总体村庄规划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结合临沂市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的发展方向,新的选取几个特殊节点围绕河道景观整治、滨河廊道设计等打造旅游观光休闲的配套设施与村庄正在建设的农业示范园相匹配。有了上次的经验队员们迅速开展了测量和调研工作,和热情的村民们接触后也更懂得如何和他们交流,队员们也变得大胆了,调研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调研的进度也加快了,队员们也开始享受调研过程中的乐趣,调研之后帮村民们务农,和村民们聊天。

这次的下乡时间虽短但却过得很充实,也许这过程有些苦有些累,但却很有意义。队员亲眼见证了在基层政府的关怀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编制的村庄规划从无到有的建设起来,从中真正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融社会所需,施展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队员们有信心也期待,用他们的双手将绘出村庄更美的明天,让村民们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果有机会,他们愿为村民们再一次踏上下乡路。

        

 

上一条: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举办第六届“三创赛”校内赛
下一条:商社联科技创新协会举办第六届三创赛校内培训交流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