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纪实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08-01     点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投身精准扶贫,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团中央学校部联合中共长治市委组织开展“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青岛理工大学“青理筑梦,长治之行”实践团队成功入选,承担实践课题“基于多种改造模式下的潞城市棚改规划设计”,团队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组成,蒋正良老师作为指导教师、王鹏飞老师作为带队教师、师生共计9人于7月23日至31日开展了为期9天,精彩纷呈的山西长治潞城市棚户区

改造实践活动。

深调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团队成员于7月23日早七时三十分抵达目的地—山西长治潞城市。团队带队教师王鹏飞、指导教师蒋正良、学生代表李诗浩刚刚放下行囊,即刻赶往市委市政府参加早八时的座谈会,两位老师向现场领导就本团队棚户区改造课题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得到现场领导的一致认可,潞城市委书记李文兵对团队的棚改课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指示棚改办及相关部门务必做好对接,为团队提供多方面支持,并希望团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为潞城市棚改工作高效开展添砖加瓦。

7月23日至25日,团队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多方调研工作,先后到棚户区改造办公室、城乡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等单位调研,了解了潞城的历史沿革、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潞城棚户区的改造范围及规划历程,听取了相关单位领导对潞城市总体规划、棚户区改造基地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潞城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认真记录、反复思考、充分交流,收获颇丰,为下一步潞城棚户区改造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勘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初期多方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对所获取的资料进行了归纳整理,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实地勘察。7月26日至28日,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棚改片区现场、回迁楼建设工地勘察,通过乘车环行、登高俯瞰、无人机航拍等方式掌握城区全貌,参观了原起寺、当地文庙、白衣大士庙、人民大礼堂等历史遗留建筑,并到北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土脚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毛主席纪念馆等地领略红色文化。

团队成员分组先后深入东街、南街、西街三个居民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充分了解棚改回迁居民对当地棚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实地勘察,团队成员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尤其通过历史遗留建筑和红色文化旧址的参观学习,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潞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革命开创精神的人文色彩。团队成员对潞城市的棚改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为后期的规划设计理顺了思路,为后期分工协作、打造优质课题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硕果-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实地勘察,团队成员在老师指导下从总体规划、轴线与功能定位、立面与高度控制、古城墙设计、道路交通分析五个方面开展了井井有条的规划设计工作,同学们深入交流、密切配合、悉心钻研、勇于创新,克服重重困难,常常奋战到凌晨时分,最终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7月30日上午,团队在潞城市棚改办就课题成果进行了汇报,潞城市副市长孙敬明、潞城市棚改办相关负责领导、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汇报会,团队的汇报抓住了棚户区改造和潞城城市中心区重建的创新主题,通过分析潞城城市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矛盾,提出“具有晋东南传统风貌特色的现代花园城市中心区,建设平衡人居的典范”的设计目标,展示了兼顾传统城市文化和现代发展需求,统筹高密度开发和低冲击生态保护,以及山水景观资源承续的设计理念。

孙敬明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团队的工作,与团队成员展开了富有创意的讨论。他认为方案符合潞城的历史传统和发展现状,赞同团队提出的展示传统文化、重塑城市中心、通过多种商业业态和整合设计的方式提振商业活力的理念。孙市长表示将第一时间将方案提交给市委主要领导,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团队在潞城的辛勤劳动和认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希望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加强潞城同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产学合作。

2018年5月2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与师生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青岛理工大学学子用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号召,展现了理工学子“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大学精神传统。本次社会实践实现了当地实际需求与学生专业特长的高度融合,一“潞”风光、满城故事,同学们通过潞城市棚改实践增长了学识、锻炼了才干,与这一座城市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相信理工学子能够在未来续写更加光辉的实践篇章!(撰稿:王鹏飞、刘欣霞 审核:高江)

当地市委市政府召集座谈会

回迁楼建设工地调研

参观北村八路军总部旧址

课题方案汇报

团队合影



上一条:我校实践团队赴临沂市石井镇开展千村行动义务支教活动
下一条:我校“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