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社会实践 >> 正文

“初心永驻·创想望亭”乡村规划小队圆满完成实践活动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09-08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三农”工作部署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引领大学生认识、理解并参与其中,日前,由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李兵营担任指导老师,由城乡规划、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6名优秀学子组成的实践团队于8月24日—28日赴江苏省相城区望亭镇参加实地调研,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初心永驻·创想望亭”乡村规划小队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对苏州市望亭镇北太湖风景区进行社会调研和实践。到达望亭镇北太湖风景区后,团队成员先从望亭镇地志博物馆了解了望亭镇的历史脉络,了解当地稻文化、文化遗址留存情况;在风景区的调研中,团队成员分为三个小组,两人一组对风景区内的共18个自然村落、各个旅游景点进行了逐一调研、与当地村民进行深入访谈,深入基地,对当地村庄的整体风貌、建筑住宅、基础设施、历史古迹、特色产业、自然生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调研。通过与各个行政村村支书、村镇相关部门领导、退休党员干部的访谈获取了当前望亭镇、北太湖风景区及特色乡村群的相关政策和发展战略,了解了当前发展方向,为团队的乡村规划提供了大背景以及政策引导。团队还联络了望亭镇政府村建科、迎湖村村委会、宅基村村委会、镇属企业御亭产业园等,补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包括各个自然村的用地情况、人口状况、村域边界等,以期后续对北太湖风景区发展提出合适发展建议。

本次社会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当地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团队收获颇多。来自南北不同的六个城市的成员集聚在苏州市望亭镇,融入当地环境,了解苏州乡村风貌特色,结合专业素养,展开乡村调查,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撰稿:“初心永驻 创想望亭”乡村规划实践团队;审核:高江)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