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志愿服务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故事|刘映轩:让青春在大美新疆绽放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次数:

刘映轩,女,共青团员,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荣获社会工作及文体活动等单项奖学金、校“互联网+”三等奖等荣誉。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它展现的是当代青年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2020年7月她追随着志愿者们的脚步,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东风农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环境保护、环境监察、安全生产工作,协助城镇建设、房产管理等工作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当她在学校看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标语时,心中便浮现出陈独秀先生这句话,内心燃起了对西部的向往。2020年毕业之际,她遵从自己的内心,毅然报名,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9月下旬,她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来到了这一段征程的目的地——兵团第三师东风农场兵团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之一

初到东风农场她有些许的不适应,面对与自己专业不相符的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方式,也有些茫然与无措。幸运的是,她遇见了一群热情温暖善良的领导、同事、朋友,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慢慢熟悉了基层的工作方式,掌握了相关的技能,积累了经验。面对复杂的工作,也能独立完成了。12月便接手了农场2020年度生态保护绩效考核的工作,面对这项工作,她没有了初来时的茫然无措,梳理相关的标准,一项一项的准备资料,顺利的通过了师里的考核。她说:“志愿服务的生活,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轰轰烈烈,但平凡的点点滴滴也让我们的青春更加的绚烂。”

在来到新疆这段时间,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十月份新疆爆发的第三波疫情。十月份的疫情来的突然,刚收到通知时有些害怕,但是责任感让她平静下来并第一时间参与到核酸检测的工作中。每一次的核酸检测,都让她感受到了青年的力量、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在这次疫情中成长了起来。

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已经快要一年了,回忆这些日子,她内心充满了幸福和感动。志同道合的朋友、热情温暖的领导同事和善良的基层群众,让她深深融入到这里。这些人、这些事、这片土地,是最珍贵的回忆。在新疆工作生活的这些时间,她深深的认识到了参加西部计划的意义。作为一名志愿者,要有职责感和使命感,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就应该积极去奉献自己的力量

“要相信,每一段旅途都会绽放出别样的光彩。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一段征途,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未来很长,需要做的也很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力量。期待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大家庭,我在大美新疆等着你!”


上一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故事|董泽: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
下一条:我为学生办实事 | 我校组织“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西部计划宣讲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