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我为学生办实事 | 我校组织“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西部计划宣讲会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1-05-25     点击次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

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

青年,是一个时常被赞誉的群体

青年,是一个被委以重任的群体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图片


为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学生办实事”的实践要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基层就业相关政策,扎实服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近日,校团委组织“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西部计划宣讲会,200余名毕业生及非毕业生学生骨干代表通过线下和线上形式参加宣讲会。

图片

宣讲会分为政策解读、“把我的青春讲给你听”故事分享及答疑交流三个环节。

会上,校团委曲乐老师从西部计划项目实施的背景、招募条件、政策支持、报名流程、注意事项以及近年我校志愿者的招录情况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

“把我的青春讲给你听”故事分享环节,分别邀请校团委曲乐老师、我校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王徽东、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金东东分享了自己在祖国西部奋斗的青春故事。

曲乐于2013年参加中国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本科毕业之际保留学籍赴宁夏支教一年,她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为题,和同学们分享了赴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支教的故事。她从大学期间志愿服务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心怀西部支教的初衷和梦想,通过一张张鲜活的照片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广阔的大西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带领同学们走进她在宁夏支教的岁月。她鼓励学生骨干要当好西部计划政策宣讲员,让更多同学了解祖国西部,帮助同学们拓展就业渠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趁年轻,去远方,勇于追逐梦想,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片

我校2020届商学院毕业生王徽东毕业之际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龙口镇,他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连线,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新疆工作生活一年来的感受和成长,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和他在社区贡献力量的点滴日常,他表示能够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微薄力量是最自豪的事情,号召同学们走出舒适区,到祖国西部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图片

分享会上,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2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金东东通过视频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他在西藏志愿服务3年,并考取西藏公务员,扎根西藏的奋斗故事。他在志愿服务期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事车辆安全维护工作,细致扎实的工作赢得服务单位的认可。服务期满后,考取当地公务员,工作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继续扎根西藏,为西藏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在视频中号召学弟学妹们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把青春献给西部,把热血挥洒边疆,积极投身祖国建设。

04:14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一批又一批理工学子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赴西藏、新疆等各区县服务,学校也多次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2021年,我校西部计划工作已正式启动,为持续做好西部计划宣传动员,本年度团委启动了“寻访西部计划志愿者”访谈,系统梳理我校历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名单,深入挖掘志愿者的典型事迹,并在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故事”专栏,持续报道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祖国西部奋斗的青春故事,相关故事被“西部志愿汇”公众号转载报道。

灌溉西部沃土,播撒青春能量。此次“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西部计划宣讲会面向毕业生和非毕业生,不仅使毕业生深入了解基层就业的形势,也将西部计划政策解读提前介入非毕业生,引导学生尽早确立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下一步,校团委将协同学生处、各学院团委等持续做好西部计划组织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为更多志在四方的奋斗者铺路架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

就不知道其中的收获;

有一种收获,你不曾体会,

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

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

奔赴山河万里

只为在西部与最美的青春

最好的自己相遇

趁年轻

一起来赴一场西部之约

西部计划等你来报名呦

图片

图文来源|青岛理工大学团委

图文编辑|李 璐

责任编辑|辛 雨 万相龙

初审|刘雅宁

终审|丁于娟 曲 乐

图片


上一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故事|刘映轩:让青春在大美新疆绽放
下一条:“希望小屋”爱心召集令,等你来参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