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第十八届校园读书交流会举行

发布人: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18-07-10     点击次数:

7月6日晚,我校第十八届校园读书交流会在长江路校区一教三楼会议室举行。当代著名军旅散文家杨闻宇应邀来校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读书体会。黄岛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田洪杰、政工科科长祁文茹出席,黄岛校区记者站全体学生记者及各学院爱好读书交流的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届读书交流会历时近六个月进行筹备、交流和评选工作。自今年一月份,黄岛校区记者站每周举办小型读书交流会,迄今已举行20余次。共收集来自黄岛校区各学院的50多份作品,并选择部分优秀作品编辑刊印成《第十八届读书交流会作品集》。

交流会上揭晓了本届读书交流会获奖名单,其中,周艺莹、曲梦君获一等奖,蔡秀玉等7人获二等奖,罗彤等10人获三等奖。

76岁的杨闻宇老先生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两个小时,从四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阅读建议。一是读书要控制数量、讲求质量。杨先生生动的用“吃饭”来打比喻,他说,读书就像吃饭一样,要营养均衡,读书不能消化,就像人吃多了一样,有害无益。二是要多读经典。时间是检验书籍的最佳方法,唯有经典才是中国的文化之根,存储着整个民族的思维和智慧,历经岁月洗礼永久流传。要多读名人的成名作,读符合自己口味的书。三是读书要向善,做人比读书更重要。一个人在做人上的失败绝不能被文笔洗白。而伟大的人性光辉终会透过文字闪耀历史长河,就如诗圣杜甫,蕴民间疾苦于笔底波澜,是真正的文学大家。四是要学会读书,不仅要读有字书,更要读无字书。有字书总会有真伪难辨的问题,而无字书是未被文字记录的生活,是可以学会并应用在生活本身的真理。赵括与马谡,都是死读有字书不读无字书,算不上会读书。真正的智慧,还是要走出书本。

在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学生踊跃向杨老先生提问,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与杨闻宇先生的面对面交流,感觉受益匪浅,原本只知一味埋头苦读,听了杨先生一席话,方知读书其中真味,找到了真正的读书的明确方向。

  祁文茹老师表示,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会找到人生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爱阅读的人在生活中不会迷失方向,即使迷茫也只是短暂的。因为读书是一种积累,厚积才能薄发,读书激励我们在世间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全心全力地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每年举办的黄岛校区读书交流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八届。十八年来,它承载着同学们对阅读的热爱,陪伴着学生成长、成才,已成为校园读书交流分享的成熟平台,对营造丰富的校园文化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现就职于北京大地津泰会计师事务所的2006级校友孙云霞参加了第六、七、八届读书交流会,她表示:“大学期间的读书交流会给一群爱读书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畅所欲言,交流心得。现在我已为人母,我把这种习惯带给我的孩子,希望她以后能够在书里面找到更精彩的世界!”

现就职于新浪二手房媒体运营中心的2011级校友缪领参加了第十二、十三、十四届读书交流会,他表示:“读书交流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使我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是阅读让我懂得并发现生活的美好,并且对个人的生活观、价值观的养成起到了很大作用。”(撰稿:大学生记者站  左飞 李金丹 郝华丹 苏昕昕;摄影:朱容汉 牟永卿 冯佳琪;审核:裴根


   

读书交流会现场

   

当代著名军旅散文家杨闻宇分享读书体会

   

颁奖现场

合影

上一条:山东科学大讲堂”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四支团队入选“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