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5-24     点击次数:

近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公布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山东省青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集体)”的决定,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表彰。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成立于2005年,由城乡规划、建筑学以及风景园林专业师生成,团队立足于新农村建设的最根本问题,主要任务是合理规划新农村的各项系统,不断完善农村的交通、景观、公共服务和医疗等体系;在保持农村的特色的基础上,本着与城市强化差异、缩小差距的原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多年来,团队辛苦耕耘,取得不俗成绩。

推进乡村振兴,践行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学生“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结合城乡规划学科专业特色,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组织学生充分利用专业特长,改善村民住宅条件、传承历史文化、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知行合一,挥洒青春反哺乡村。这些以实地调研为基础的科学研究既促进了第一、第二课堂的互动,也让这些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格局之中,为构建现代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农村文化和进行新农村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团队参与乡村社会服务的初衷,旨在发挥青年师生的知识溢出效应、人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团队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走出了一条高校科技扶贫的新路子,与实践所在地挂职“第一书记”一道在乡镇党委领导和支持下,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改善村民住宅条件、传承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

14年来,团队工作风雨无阻,曾到达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潍坊市寒亭区高里镇万家村、济宁市鱼台县王鲁镇等十余个乡镇地区开展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服务。


师生耕耘数载,积累丰硕成果

辛勤耕耘铸辉煌 砥砺奋进谱华章。多年来,团队累计完成编制项目46项,为地方政府节约资金200余万元,参与师生多达500余人次。团队两次获评青岛理工大学感动理工评选,团队总结成果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多次获得全国、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团队指导老师获评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等,多名同学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外,团队作品在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共3项,获得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

承规划梦想,筑美丽乡村。多年来,团队成员践行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应当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的精神内涵,共青团山东省委对我校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的表彰,是对我校团队成员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团队未来更加积极进取、潜心研究、踏实干事的鼓励,同时,也激励我校学生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奉献社会、服务社会   。相信在未来,青岛理工大学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志愿为名,担社会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撰稿:付梦姣、王鹏飞 审核:高江)

上一条:副校长王在泉参加商学院第一届本科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杨兴昌到联系班级召开主题班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