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匠心独运,“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遍地开花

发布人:刘奕     发布日期:2021-10-15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行合一,践行青春誓言,青岛理工大学抓住新学期开学这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时机,加强顶层设计,广泛宣传发动,汇聚青年智慧,展示青年力量,匠心独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遍地开花。

教室、宿舍、广场、林荫小道,主题团日处处开花

在青岛理工大学,主题团日活动的场地在教室里、在宿舍里、在广场上、在操场上,也在每一条林荫小道上。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振奋人心的话语,伴随着画外音和背景乐,扣人心弦,引人入胜,这是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学党史 画七彩中国”主题团日活动中的原创党史情景剧正在“公寓V舞台”上演。思想政治教育在身边,党史学习进公寓,宿舍不仅成是同学们生活的场所,更是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宿舍里的思政课”在青岛理工大学并不鲜见。

       

“学习思想建信仰,探求民族幸福路”,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立足美育特色,由团员青年主讲的党史公开课《你好,榜样》在校园里公开开讲,他们在教学楼下快闪,在操场快闪,在林荫小道快闪,校园里处处都留下他们振奋人心的声音。

               

“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力量,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这是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升国旗仪式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国旗下的演讲”传出的动人话语。生动的演讲和舞动的国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相互致敬,每个周一这样美丽的场景都在青岛理工大学的广场上发生着,让到场同学在升国旗的仪式中受教育、被洗礼,带着振奋的心情开启新的一周“奋斗强国”之路。

辅导员,班主任,学工干部思想引领个个开讲

不仅思政教师站好第一课堂,青岛理工大学的学工干部更善于在丰富的第二堂课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他们的思政课不仅生动有趣,更加贴近生活。

和你们同龄的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个又一个边防战士日日夜夜守卫在边疆,用一腔热血保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全。身着迷彩绿、正在和学生一起军训的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孙宇利用休息时间对新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自2018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就是实行辅导员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实现了军事训练和思政教育双丰收。

这是我支教时和学生的照片,看那时的我们笑的多开心......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曲乐在公寓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室和学生谈心时说道。青岛理工大学实行辅导员进公寓谈心、进家庭家访、进网络引导、进课堂听课、进活动指导,做到学生身边有依靠、学生生活有关怀、学生成长有伙伴、学生学习有管教、学生发展有辅导

团支部、学生会、社团,各类团学组织声声开学

青岛理工大学团委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让各类团学组织既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团员、引领群众的职责,也要引导广大团员发挥青年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全校800多个团支部开展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中,各班团支书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宣誓,铿锵有力,表达出了为国奉献、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决心。“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觉担负时代重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材料科学与工程193班李晓媛说道。

               

再次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看一场党史专题电影,接受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这就是青岛理工大学学生会的新学期“开胃菜”。“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应担负起的时代责任,尤其作为团学干部,我要发扬革命精神,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同时努力为同学们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学生会成员王鹏程说道。

       

在青岛理工大学,所有社团均成立团支部,社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既突出思想,又彰显特色。管理工程学院追梦社在社团活动室开展了以“缅怀先驱回首沧桑,超越历史迎接挑战”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社团成员们通过分享故事的形式互相交流,共同学习了辛亥革命中的英雄事迹。“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时刻牢记先驱们实现民富国强的理想追求,感恩他们为之付出的巨大牺牲,将他们不屈不挠的求索精神牢记心中,努力学习,砥砺奋进!”追梦社成员许东营表示。

行、唱、讲、绘、舞,多彩形式样样开“新”

创新形式,寓教于实践,打造红色美育课。青岛理工大学让思政课真正走进青年学生的心中。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引导团员青年利用国庆假期,去到红色景点,在红色基地感悟革命文化,并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介绍红色基地的革命历史,革命传统以及革命精神,展现红色基地的革命教育意义和同学们对于相关红色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展现青年学子对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一铮铮誓言的决心。

               

艺术与设计学院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形式,“以声颂国”、“以笔赞国”、“以舞献礼”,让美育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舞蹈《不忘初心》是艺院青年为表达爱党爱国之情,原创舞蹈作品,艺术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同学们既学习了党史,又能通过演绎去感染更多年轻人。此外,艺院青年们运用水墨、油画、水彩多种形式,描绘祖国壮丽美景,书写壮丽党史诗歌,在书绘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在学习教育中收获成长。    

               

商学院通过读党史、唱党史、讲党史、行党史、演党史、书党史、看党史七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财管197班团支部采用的是“讲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财管197班团支部书记娄文洁从陈独秀、李克农等党史人物的事迹说起,号召同学们传承革命精神。经济212班团支部采用的是“唱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生们穿着整齐的军装,用《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致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这样的思政课我非常喜欢,更加深了我们对奋斗强国的认识,寓教于活动,寓教于实践,寓教于快乐,让理解更加牢固。”营销211班旦增顿珠同学说道。

红色美育课已经成为青岛理工大学的思想教育特色,既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重视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专业水平,让思政课既有意义也有意思,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全体青年学生的美育素养。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创新、不断探索,让更多更新颖形式的思政课来到学生身边,引导青年学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撰稿:刘奕 审稿:丁于娟 李晓霞)

 

上一条:“青春启航 绽放光芒”大学生艺术团开展艺术展演活动
下一条:济宁医学院团委一行来校交流共青团工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