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学校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团队第一课

发布人:刘奕     发布日期:2022-04-13     点击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岛理工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团队第一课活动,各级团组织、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利用线上媒体开展内容丰富、充实的主题团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理青年的昂扬面貌。

学生社团展风采,“奋”楫笃行写华章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正所谓,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国旗护卫队、红十字志愿服务团、大学生艺术团、思远剧团、扬帆社等多个学生社团充分发挥“小社团”力量,学好“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的“大思政”课,各个社团纷纷通过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体会作为青年学子“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的责任担当。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把会议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大召开!”红十字志愿服务团谢凯感悟道。

“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后,我备受鼓舞,我们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未来的建设者。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我们青年人要不负重托,努力奋斗,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思远剧团吴海涛说道。

“党的理论知识是青年学习进步、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而我们扬帆社正是要通过公众号、视频号这些新的传播方式宣传我们党的理论,让更多人拥有思想武器。”扬帆社孙悦说道。

站上讲台讲理论,扛起团旗跟党走

张英华、张恬、宋晓峰、刘心芝、杨霈宣……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理学院的团委书记们纷纷站上讲台,线上线下给全体青年学生讲好团队第一课,深入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群体的系列重要讲话、回信精神,感悟党对青年学生寄予的厚望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思考如何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这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宋晓峰说道。

“广大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杨霈宣在讲稿中强调道。

多样形式“入”人心,坚定初心强信念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商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以具有时代感和创新性、青年喜闻乐见的时尚元素,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团队第一课。同学们在《红日》《中国共青团史稿》等红色经典中回顾共青团史,讲好四史故事,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在《做最优秀的共青团员》《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等榜样类书籍中透过在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优秀团员代表故事,感受榜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改革开放与大国治理》《中国梦.复兴路》等发展成就类书籍中领略创新力量,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面向所有团支部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团队第一课视频评选活动,同学们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创作短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带动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结合给排水、环境专业所学寻找投身实践、建功立业的着力点,在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方面寻找突破点,切实响应总书记“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委员林苏丹及2106班团支书范晨曦则结合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院党员、团员开展“砥砺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团课。教育党员、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设计发布“Young先行”抗疫倡议书,发动广大硕博生积极发挥专长投身抗疫工作,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多样党课团课,绽放“青春思想之花”,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看百年历史,每一次风浪搏击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坚定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学校通过本次“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团队第一课活动,有效引导青年学子在沉浸式、体验式教育中深化认识、得到启迪,鼓舞同学们深切体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应有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留下奋斗的鲜明印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刘奕 段晓彤 审核:李晓霞)


上一条:学校召开共青团2021年工作述职考核暨2022年重点目标任务推进会
下一条:“弘扬清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