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献礼五四 定义青春:青岛理工大学“五+”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发布人:刘奕     发布日期:2022-05-04     点击次数:

舞动的国旗伴着一堂振奋人心的思政课,板正的身姿,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散。国旗护卫队队长胡心茹不禁感慨道:“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就是脚踏实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奉献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什么是青春该有的模样?青岛理工大学用献礼五四“五+”系列活动给你答案。理论宣讲、公益环保、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青年学生既实学又要实干,从身边小事做起,最后做成大事,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德育+宣讲,凝聚青年思想

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上好一堂青年的大思政课,引领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亲口开讲、亲眼所见中传播党的思想,在党领导青年运动的百年征程中感悟奋进的力量。

早上7点,五星红旗准时飘扬在学校三校区广场上空,随着破晓的黎明翻开崭新的篇章。“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一个清脆而又响亮的声音正是一堂国旗下的思政课的前奏,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用饱满的热情向同学们分享100年来,五四精神代代相传的光辉历程。“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青春的乐章激荡人心!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继承先辈们身上的五四精神,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商学院李秀婷激动地说道。

规范的入团仪式,是最好的教育。上午,在礼贤广场进行了各学院新团员代表的入团仪式,这是团员代表们人生中的神圣时刻,他们仪容仪表整齐端正、脱帽、站姿挺拔,面朝团旗,在校团委副书记李晓霞的带领下紧握右拳,庄重宣誓。“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响亮的团歌映衬着同学们湿润的眼眶,这一刻,任何华美的语句在真挚的感情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只剩最崇高的敬意、翻涌在内心的激情和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全部的决心。

以百名宣讲骨干、千个优质支部带动万名青春学生的团委“千百万计划”在五四前后活跃起来。由各个学院中的青年代表组成的“青春心向党”青春宣讲队,组织开展五四精神传承、党的青年运动史等理论宣讲82场。这场青年宣讲活动,由年轻人讲给年轻人听,他们走入教室、宿舍、食堂,在操场上,在林荫小道上,任何地方都可以是他们的主场。“从准备、校对、审核通过到最后宣讲,在传播党的声音中我找到了青春的意义!”宣讲队成员刘奕彤说道。

智育+创意,服务青年成才

以缤纷创意启迪青年智慧,以专业和爱好描绘美好蓝图,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活动在学校上演,青年学生们用聪明才智献礼青春,献礼奋斗的自己。

“编码图输出五四,就是我们编码人的青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决定利用专业知识给青春的自己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们通过编程输出“激昂五四,励志前行”、“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图样,也输出了青理工学子的才智旋律。

以“传承五四精神,弘扬青春风采”为主题,同学们创意拍摄团徽和校园美景的合影,团徽带着理工青年的精神与信念,在校园的各个地方散发独特的寓意,就像青年学生的一路成长,既离不开党的关怀也离不开校园的相伴。“共青团团徽在理工石前显得格外明亮,是在诉说着理工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参加创意摄影的人外与外国语学院魏嘉介绍着她的作品。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用创意荧光跑开展了“寻灯五四·执炬光路”活动,参与同学们在既定路线中进行打卡,最后形成“100”字样,致敬青春。

体育+运动,关心青年成长

篮球赛、排球赛、趣味运动会、云运动,青春的操场上从来不缺挥汗如雨的年轻人,这是强身健体的需求,也是理工青年用行动传承北京冬奥精神,用昂扬斗志、锐意进取奏响青春之歌。

各级团组织将“五四”与运动相连接,关怀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同学们以“拼搏青春赛道,跑出青年佳绩”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五四青年接力跑活动,同学们在5400米接力中,弘扬砥砺奋进的青年精神,接过手中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商学院的趣味运动会用腰抖乒乓球、摸石过河(软木块)、指压板运乒乓球、袋鼠跳接力赛、螃蟹背西瓜、蜈蚣竞跑等活动锻炼同学们迎难而上,向着目标奋勇前进的勇气和信心。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力量——‘Keep’云运动”活动,利用App线上运动打卡、云上健步走方式,跑步绘出路线,形成创意图案。活动覆盖学院团支部,同学们通过运动打卡方式强健体魄,分享自己的“成果”。“我们团支部齐心绘制出了‘国泰民安’的字样,是心意也是对祖国的祝福。将来我走入社会,要为祖国奉献,为人民奉献,书写无悔青春华章!”软件204团支书米一鸣坚定地说道。

美育+社团,团结青年力量

充满青春活力、熏染优秀传统文化、富含新时代审美意趣的多样“美育”实践课堂在五四开讲!各个学生社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百团争鸣,要的就是这幅“青春”的模样!

墨韵书法协会以传统书法写意青春,一字一墨写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是所有社团成员的心声,更是传统书法文化与青年精神碰撞出的绚丽花样。青衿学社用中华经典诵读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在美妙声音中感悟经典,彰显齐鲁儿女亲近中华经典的热情。动漫社以党的青年运动史为题,同学们拿出自学的漫画功底,书画百年征程海报。土木工程学院思源社、管理工程学院追梦社用长卷书画,挥毫泼墨,描述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图样。建院大艺团以“青春心向党,庆建团百年”红色歌舞快闪表达新时代追梦精神。

           

还有国旗护卫队、思远剧团、扬帆社、种子支教团…各学生社团的丰富活动很快在学校里掀起献礼五四的高潮,同学们纷纷用短视频、VLOG、H5等多样方式,加入到社团活动中,表达自己要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心声和行动。

劳育+服务,引领青年奋斗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通过劳动服务引领青年人在奋斗中感悟青春意义,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五四前后,校团委以“守护校园内的绿水青山”为主题发动同学们自觉加入到美化校园环境的志愿服务中来,擦黑板、清理桌面垃圾、擦拭公共区域门窗把身边小事做好,然后才能做成大事,这就是青年人要学会的脚踏实地。“青春在志愿服务中更有价值,现在我为学校和同学们服务,将来我要为祖国和社会服务。”红十字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谢凯说道。

           

如何让新种下的三叶草长势旺盛?湖泊水和自来水哪个更适合浇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500余名学生发挥环境专业特长,将劳动教育实践与环保专业相融合,让校园内的花花草草更有活动。艺术与设计学院以“扬劳模精神,展青春风采”活动带领同学们用艺术的方式美化身边环境,同学们在劳动中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赛出激情,舞出梦想,唱出青春旋律,青岛理工大学“五+”引领青年学生用智慧、用知识、用行动传承五四精神,定义青春正是奉献时,以知行合一为着墨点,书写奋斗和奉献的人生华章!(撰稿:刘奕 审稿:李晓霞)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共青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