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点线面”着笔绘就红色实践育人绚丽画卷

发布人:刘奕     发布日期:2022-08-30     点击次数: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暑期,青岛理工大学团委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启红色实践育人新模式,培树延安、井冈山红色基地示范点、贯通红色精神谱系实践精品线、编织团组织战斗堡垒红色传承覆盖面,激励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红色篇章。

培树红色基地示范点,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充分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充沛的红色资源,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延安、井冈山等地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瞻仰革命圣地、缅怀先烈伟绩,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由学校建筑学专业师生主导组建的筑梦之光实践团队今年暑期第八次奔赴井冈山,过去七年该团队持续入围井冈情·中国梦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并连续7次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在今年的专项行动中,团队结合井冈山精神喜迎二十大等时代热点主题,充分结合建筑学子专业特色,开展井冈山红色文旅夜游设计,为革命老区环境的更新与优化助力,团队已经成为学校在团中央井冈山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一道亮丽名片。

图1

图2

图3

今年暑期,学校共有8支团队入围“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8支团队来自5个学院跨越多个专业,奔赴延安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红色实践专项活动,团队师生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听取《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主题讲座,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重温延安峥嵘岁月。在实践中亲身听、看、感受红色文化,砥砺初心使命。

图4 图5

贯通红色实践精品线,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为寻访红色足迹、感知红色张力、溯源红色历史,校团委打造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色实践育人专线,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征程实践团队走进乐陵市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在听取国家一级人民英雄全国战斗英雄抗战老兵李安甫先生讲述自己放弃师范生身份,弃笔从戎,刺杀日本军官川岛谷川的故事时,财管207班霍诗雨感慨道:这一刻我深深体悟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的艰苦岁月与崇高精神,我们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图6

寻访红色文化,砥砺青春之志实践团队赴鲁西南开展社会实践,深入追溯红色记忆。学生拜访担任村支部书记20年,现已75岁高龄的李庆荣时,被这位始终严于律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老党员所深深打动,他为解决村中孩子教育问题,排除万难修建两座学校;为实现村庄脱离贫困,走向小康,他各方奔走,最终为村里修出一条平整宽阔的大道,这条大道更是李庄村走向富有的康庄大道。

图8 图9

编织红色传承覆盖面,让红色根脉厚植人心

校团委充分挖掘暑期三下乡十大实践主题中的红色要素,强化实践育人功效,聚焦培养红色根脉坚定守护者的目标要求,切实发挥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的重要作用,将红色宣讲、团课融入社会实践中,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化动员学生,厚植红色根脉,拓展红色实践覆盖面,做到各团支部都有红色宣讲员,各实践点都有红色故事会,确保红色实践全覆盖。

星火青春实践团队立足红色宣讲新起点,深入东平县周边十余村部分村民家中,从改革发展史的角度阐述发展之不易,人民之奋斗,成果之丰硕;依托沙河站文化活动中心的优秀组织能力,围绕三农问题开展宣讲,以家乡的名人为例,激励大家奋发进取,扛起党史教育新使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图10 图11

学党史,望来路,踏征程实践团队在田庄镇开展童心学党史,筑梦乡村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向小朋友讲述红色故事、制作红色主题儿童画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让党史知识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青山风光,调起沂蒙实践团队在沂蒙精神背景下,通过实地考察,将红色文化元素与数字化旅游体验相结合,深入调研文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为其提出解决方案,为美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乡村红色文化的活态传承。

图12 图13

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校团委坚持通过守正创新,用好切入点、做实延展线、拓宽实践面,不断完善红色实践育人模式,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蓬勃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撰稿:臧瑶瑶 审稿:王鹏飞)

上一条:团委组织模拟政协提案宣讲暨培训会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三三模式”打造实践育人第二课堂新阵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