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三三模式”打造实践育人第二课堂新阵地

发布人:刘奕     发布日期:2022-08-30     点击次数:

青岛理工大学秉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工作理念,在学校“1233”实践育人工作体系下,通过实施“三立足”助力“三服务”工作路径,打造“三三模式”实践育人第二课堂新阵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足精心组织,服务打造全员实践氛围。

学校在实践主体上下功夫,精心做好十大实践主题设计,探索实施“实践活动从支部发起”的工作思路,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化动员学生,倡导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与一项实践活动,活动参与情况纳入活力团支部参评指标,形成了规范化、长效化、可持续的动员机制。

2022年暑期,线上线下结合组建各级社会实践团队1796支,参与学生达到16253人,覆盖本硕博各层次学生,活动范围遍及21个省142个地市。用好“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平台,打通团员青年服务街道社区最后“一公里”。在省内16个地市均成立青鸟驿站,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帮助和服务。1248名“小青鸟”走上实习实践工作岗位,以实践换取真知,扎根基层,服务社会,足迹遍布青岛、济南、潍坊等山东省内16个地市。

立足结合专业,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学校充分发挥高校智力和人才优势,通过送文化、送技术、送人才、送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服务社会地方发展需要,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贡献社会。将专业知识融入实践活动,深化社会实践项目内涵建设,为每一个团队配齐配强管理和业务“双导师”,鼓励实践内容紧密围绕专业开展,得到专业指导,有效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有效促进“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融合,有效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发展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响应国家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学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调研黄河”团队以环境专业师生为核心成员,涵盖本硕博学生,足迹遍及沿黄9省,通过水质调研、生态宣讲、土壤修复等致力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践项目开展至今累计参与学生400余人次,完成项目26项,生态宣讲覆盖人次1000余人次,取得良好社会评价。

立足实践育人,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构建“1233”实践育人工作体系,围绕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一个主线”;构建校内服务、校地合作“两大平台”;坚持实践育人与思政引领、教学服务、专业特色“三个结合”;推进专业类、专项类、专题类“三类实践”。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有所思、有所为,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以实践育人为突破点全面助力深化“三全育人”新格局。

学校引导实践团队用好红色景点、红色纪念馆等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资源,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听、看、学,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井冈情·中国梦”团队至今已连续八年赴井冈山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在井冈山留下青理建筑学子的一件件设计作品、形成了“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的精神传承。团队连续7次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实践团队”。2022年,团队结合“井冈山精神”“喜迎二十大”等时代热点主题,开展井冈山红色文旅夜游设计,让村庄自然绿色资源焕发新的活力,为革命老区光环境的更新与优化助力。

实践出真知,广袤大地是学生学习成长的最好教材,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也是学生成长成才最需要的课堂。下一步,校团委将积极搭建平台、持续发力,优化系统设计,校地整体联动,深化内涵建设,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反思、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开阔学生视野和眼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撰稿:刘奕 审稿:王鹏飞)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点线面”着笔绘就红色实践育人绚丽画卷
下一条:青马培训:我与“第一书记”面对面活动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