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对话青春,担当有我” 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人:刘芳兵     发布日期:2022-05-05     点击次数:

5月4日,学校在综合服务中心305会议室召开“对话青春,担当有我”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团结引领全校青年师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书记王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主持座谈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维和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团委负责同志,以及青年师生代表、共青团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师生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感悟,结合各自在思政教育、第二课堂指导、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大赛、基层团支部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学习、工作经历,交流心得、分享感悟,现场气氛热烈。

王亚军书记向师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要求大家深刻感悟领袖风范、感受党的关怀、明晰成长方向,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基础、理论内涵和实践温度的理解,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断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开创新佳绩。

他强调:全校青年师生一定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学校青年教师要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校青年学生要始终心系人民、主动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学校团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负责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教师郭阳表示,要以“空间碎片监测与低轨卫星组网联合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彰显我们理工担当。

青年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筱侠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心教学,用爱呵护每个学生的成长,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融入到课堂中,也要融入到第二课堂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

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泉涛老师作为“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银奖团队指导教师参加座谈,她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她要坚持“大美育”的概念,坚持“1+N”多角度育人方式,从课堂、实践、竞赛入手培养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从而养成能够坚持的品质并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陈畅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参与座谈,他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做青年学生在青春赛道上的引路人。作为教师,身教大于言传,在课堂里不厌其烦的教育学生如何高尚如何奉献,起到的作用并不大,老师必须自己努力成为道德的楷模,才能让学生真正的成为有德之人。

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资源与环境专业2021硕士研究生、校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主任高原表示,青年人应传承好红色基因,和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寒假期间,我参加“党带团、博带硕”“返家乡”社会实践,通过走访调研当地地理性特色海水养殖产业、提供污水处理分析报告,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增长才干,我深感幸福与充实。未来,我希望更深入地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团长兰欣表示,研究生宣讲团已经做好了准备,将继续持续开展多样化的宣讲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在理论传播方面积极作用,用青春的声音讲好红色故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代表、退伍军人、山东省优秀学生丁毅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复学的学生,我深知国家的发展与我们青年一代息息相关,更加明白青年人的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会把中国军人精神带到学习和工作中,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旗护卫队团支书、土木工程学院材科194胡心茹表示,要带领全体国护队员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日常学习生活各方面起到带头作用,树立模范形象,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问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五四红旗团支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工181班杨莘茹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的手里!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站在时代风口浪尖,力挽狂澜的人。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磨砺,或许就是在任何的生活状态里都充满朝气,去完成自己的人生计划,去迎接自己的人生挑战。

机械201班的苑均好表示,作为MAE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的一员,对五四精神的践行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激发同学创新热情,使其能够有效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发挥特长,学以致用。

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团的负责人、商学院电商191班谢凯表示,将带领红十字志愿者们开展无偿献血、急救培训、扩充中华骨髓库等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精神贯穿到今后的人生当中。

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专业192班刘鹏阳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主动作为、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引领同学、联系同学,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奋斗的本领。

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182班赵子涵表示,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态度,秉持“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为祖国航天事业书写属于我们时代新青年的篇章。

管理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周何表示,腾飞的理工大学为我们提供了舞台,回首四年大学生活,满是感动和收获,面向未来,我将不断孕育人生理想,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材料181班刘昊润表示,作为山东省拔尖选调生,要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198班王辛馨表示,将坚持用志愿服务回馈社会,用行动彰显青春素养的“精气神”。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范乃文表示,作为时代接班人,一定要脚踏实地,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日后为电力系统科研贡献力量。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郑端表示,青理求真务实的理念不仅让大一的我找到了归属感,更是引导我成为一个求真务实的理工人。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我校青年师生荣获“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下一条:校团委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