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荣获“趣城秦皇岛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二等奖

发布人:tw     发布日期:2018-07-17     点击次数:

近日,“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趣城秦皇岛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评选结果揭晓,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本科生于洋、马浩宇、王旭阳、邱国强、董敬哲同学参与王润生、郭亚成、贾超老师指导的作品《西市·昔市·熙市》荣获比赛二等奖。

本次竞赛吸引了近700组参赛者报名,最终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作品中,甄选出34组获奖方案,其中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10组、优秀奖19组。我校获奖作品《西市·昔市·熙市》将基地选在了古代城池中“西市”位置的柴禾市场,柴禾市场是山海关古城中主要的菜市场,多数居民与柴禾市场一起生活很长的时间,居民脑海里存在众多关于柴禾市场的记忆。作品从描绘古代市井生活的文物画作作为切入点,提取“西市”生活中具有趣味的空间场所、浪漫的建筑组合形式、舒适的街道尺度等作为设计的元素,将周边历史建筑的建筑形式通过现在的手法组合,设计调整市场内部空间秩序,使市场内部空间更加科学合理。同时,作品也满足了居民对于场地的空间记忆和年轻人对于空间的要求,结合古城旅游优势,打造一个方便、舒适的生活空间,一个浪漫、诗意的游览空间,一个人潮涌动、熙熙攘攘的热闹街市。《西市·昔市·熙市》以其新颖的切入角度、独特的设计创意和对于建筑结构的探索获得了评委团的青睐,向国际展现出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超高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

本次竞赛选址秦皇岛市,是一次对秦皇岛市内城市微空间设计提升的尝试,“趣城”计划一反传统城市规划由宏观到微观、自上而下的思维与操作模式,以一种新的人本主义城市规划思路,通过见微知著、四两拨千斤式的操作模式,对宏观叙事下的传统城市规划进行修正和补充。参赛者需基于该地区存在的环境和当地文化差异、基础设施、卫生系统、交通运输结构等方面条件,不针对秦皇岛的景观轴线、重点区域、重要节点,而是直接从具体的场地入手,填补城市微观层面设计和研究的不足,用针灸的方式,采用小尺度介入的方法加以控制与引导,激发城市活力。

哥伦比亚知名建筑师、规划师,美国雪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2019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策展人弗朗西斯科·萨宁,深圳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宇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胡越,法国AS建筑工作室合伙人、主创设计师勒内·亨利·阿诺,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袁大昌,我校知名校友、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等十余位国内外知名建筑师、规划师担任本次竞赛评委。

在本科教学中,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且针对专业的特殊要求,在教学时强调加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本次竞赛获奖不仅体现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生先进的创新思维模式和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更为学院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激励了学生的创新热情,有助于学院优良风气的建设。(撰稿:尚晓萌;审核;高江)

 


 

上一条:高职学院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荣获“Project Earth2”地球计划竞赛全球荣誉提名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