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荣获“Project Earth2”地球计划竞赛全球荣誉提名奖

发布人:tw     发布日期:2018-07-16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5级学生李家加、艾慧颖、陈京锴、张熠菲、杨非、马耀宝参加的“Project Earth2”地球计划竞赛荣获全球荣誉提名奖,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队伍。

地球计划2(Project Earth 2)竞赛由地球计划2项目组承办,目的是邀请参赛者来为难民和难民营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不再是将难民营作为临时设施来满足基本的人类需要,也不提倡将难民当作临时居民来对待,而是鼓励参赛者减少每个难民营的规模,并能够在欧洲人烟稀少的地区为难民提供工作的机会。将难民营设计为稳定的定居点,并将其作为一个可以发展,适应环境不断变化的结构,另外还需要思考难民营如何灵活的适应难民数量的增长而有组织地扩张,它们怎么能从一个临时住所变成一个稳定的定居点,提供适当的生活条件,成为未来的城市呢?

参赛作品建立了一套生产、贸易的机制,通过塑造聚居空间来安置数以万计的难民并提供长期生活的物质精神条件。生产工作及交易市场成为难民尊严、自立和责任的象征,同时,也帮助难民们与外界建立健康密切的经济联系和情感交流,不仅仅如此,东道国也将从中获取一定的利益。本方案没有停留在 “临时庇护所”的阶段,而是努力探寻难民营变成未来城市的途径,并为难民营提供阶段连续的,有未来预见性的发展步骤,以植物的脉络和蜂巢作为灵感来源,象征流离失所的难民在新的国家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与外界产生联系的过程,具有生长的动态和韧性。用可批量生产和复制的拱形单体为模块进行围合,在易于规划和拼合的六边形整体框架下合理排布,结合略有起伏的地形形成高低错落的聚落形态,产生区域总核心和各单元小型中心。

此次竞赛的获奖展示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大胆的设计创意和对于建筑未来的美好畅想,在国际舞台再次展现了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子的风采。(撰稿:艾慧颖 审核:高江)

 

 

上一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荣获“趣城秦皇岛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二等奖
下一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X-TALK系列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