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多举措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2-05     点击次数: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和民族精神,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土木工程学院在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在校外参加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校内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知识竞赛;红色思想理论社团引导等多方面齐抓共管,重视大学生骨干、团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分阶段培养和分层次深入学习,力求大力推进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打开青年马克思培育工程的新局面。

抓住关键纪念日,培养团员青年爱国情怀

清明扫墓,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政治思想觉悟和当代青年责任意识,让土木学子能够勇担时代责任,学院积极开展各项纪念活动。在每年清明节,学院坚持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等主题开展烈士陵园扫墓、参观纪念馆活动,让学生触碰历史铭记历史,不忘英烈,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引起学生深刻反思——和平年代来之不易,当代大学生青年更应忆苦思甜,不断奋斗。

“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开展国家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致敬烈士砥砺前行

2018年9月30日是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为了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人民英雄的先进事迹,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感,做一个有作为的社会主义青年,学院团总支开展以“烽火年代,光辉岁月”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学院团总支委员、思源社骨干及2017、2018级团支书参加了此次活动。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烈士精神,积极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在引导鼓励大学生们将对革命先烈缅怀的精神化作实际行动,学习历史,提高历史觉悟;坚定信念,增强使命感;励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烽火年代、光辉岁月”团日活动现场

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共筑中国梦

为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学院围绕一二九运动开展主题演讲比赛、思政论坛等活动。开展缅怀先人,感受爱国情怀,让我们的冬天更加温暖,学院举办以“演讲爱国情怀,朗诵点滴历史”为主题的演讲与朗诵比赛。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勇做时代弄潮儿”为主题的思政论坛,通过主讲人的幻灯片展示到大家的集体讨论,在准备中更加详细了解历史,在讨论中更加充分体会先辈人民的爱国情怀。通过各种纪念活动,让同学们铭记历史,传承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共筑中国梦,振我中国魂。

“纪念一二九运动”思政论坛

发扬网络育人阵地功能,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新路径

网站、QQ、微博及微信平台组成我院的网络育人教育阵地,建立起一支涵盖班主任、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学生社团骨干、普通同学在内的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队伍,努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流行语言和沟通方式,组织、引导、服务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播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土木工程学院线上通过官方QQ推送空间说说以及QUT青春土木微信公众号每周时政热点以及国内外新闻的实时推送,紧随时代步伐及时关注重大节日纪念日并及时传达共青团中央的思想。每周推送一次时政热点微信,平均一学期推送二十余篇。引起同学们的广泛阅读,学生通过学院的QQ微信推送了解学习国家大事,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带动大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提高思想觉悟,练就自身本领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时政热点推送    

利用团岛党建、德育基地,点亮人生航路灯塔

团岛灯塔是土木工程学院重要的大学生党建基地、育德育人基地,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学生干部赴团岛灯塔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在团岛灯塔工作的王炳交同志是全国劳模和上合峰会形象大使,也是学院聘任的兼职辅导员。他坚守灯塔已有四十三年之久。展览馆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都是无言的见证者,见证了王炳交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一生。

王炳交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王炳交表示他也是土木工程学院的一份子,他也时刻关注着学院的动态。他告诫大家“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为了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同时他希望交流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希望作为一个工匠不断浇灌每一代新时代的青年。希望大学生青年可以把这种精神和情怀不断传承下去。

王炳交劳模认真为同学讲解

为了让同学与名人面对面,土木工程学院有幸邀请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青岛前航标处团岛灯塔主任王炳交同志来校与学生党员亲切座谈交流。王炳交同志围绕学生干部成长、青年成才、报效党和国家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切交流,以自身成长经历经验为例,教导同学们养成不怕吃苦的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做时代的典范。

打造红色理论社团—思源社,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学院致力于建设发展红色知识理论思想学习社团,自2006年思源社成立以来,在学院党总支领导,团总支的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思源社一直秉持着“党团之桥、拓能之地、实践之所”的工作定位,“让红色情怀薪火相传,愿爱国文化溢满校园”为口号,旨在引导大学生理论指导实践,致力于大学生骨干、团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的分阶段培养和分层次深入学习,力求大力推进大学生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带动团干部思想学习氛围,助力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团总支组织全院团员青年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心得。各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在全学院掀起青年团员投身“青年大学习”活动的热潮。学院团总支将坚定不移地带领团员青年不断学习,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推动学习落细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团干部思想学习现场

重视自身知识思想道德学习,思政论坛发展新高度

在学院党总支领导、团总支指导下,思源社积极组织由学生干部、班团、党员牵头结合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时事大事开展思政论坛,至今已举办二十一期。形成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团总支的不同队伍的学习集体;围绕着“学习十九大”、“世界中国的诞生”、“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奋进路程”等主题开展了系列主题学习;形成了学生自我讨论、老师指导解惑、全院师生参与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

“中美贸易战”专题思政论坛现场

强化理论学习考核,开展党史党章、时政达人等知识竞赛

学院每年十一月份左右举办时政达人、党史党章知识竞赛,面向广大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分层次分深度展开。比赛分为初赛笔试,复赛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通过竞赛更促进大学生用知识理论武装自己,带动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学习,达到知识与荣誉双赢的目的。

“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史党章知识竞赛颁奖现场

土木工程学院将坚持多措并举,形式多样的推进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和政治鉴别力,强化学生对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提升团员青年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培育学生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撰稿: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上一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保协会志愿者走进大学路小学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学霸说”经验分享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