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高等职业学院开展“重温端午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06-28     点击次数:

为增强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学生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兴趣和深切的热爱,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25日,高等职业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开展“重温端午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分团委书记宋晓峰、各团支部团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宋晓峰介绍了端午节的来源以及习俗,爱国诗人屈原和端午节的渊源,希望大家要主动了解中国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工181班赵悦同学朗诵了一首《离骚》,词字间流露屈原哀民生的忧愁,追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感受屈原的人格魅力,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其余几名诗词爱好者相继朗诵了舒頔《小重山·端午》、苏轼的《浣溪沙·端午》、欧阳修《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文天祥《端午即事》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诗词,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诵读,一句句饱满深情的颂扬,充满着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与敬仰,充满着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与向往,充满着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深情与热爱。机电183班崔立忠同学分享了自己童年时期的端午节,讲述了不同地区的端午节习俗:简单直接的山东端午,古老传统的江苏端午,个性独特的浙江端午,热闹隆重的四川端午等,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被热烈的气氛所感染,纷纷加入了讨论的行列,如何编织五彩绳、包粽子的方法、哪种粽子口感更好等话题提升了活动的热度。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每一个节日的民俗,都凝结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我国的传统文化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而传统节日就犹如其中闪烁的明珠,这些节日与文化都是我国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宝贵的财产,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多的亲身体验、近距离感知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将家国情怀的精神内涵传承下去。(撰稿:刘晓彤;审核:范晓光)


上一条:商学院分团委组织“唤醒共青团专属味道,抓实基层团支部建设”专题团课
下一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庆元旦 迎新春”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