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应邀到我校作报告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次数:

4月27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颖心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胡松涛教授、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主任王海英教授等与朱颖心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

朱颖心教授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从热舒适研究谈建环专业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胡松涛教授主持报告会,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学校建环专业的嘉宾共约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颖心教授主要介绍了动态热环境参数、心理因素、热经历对人热舒适的影响。提出自然通风条件下,人们可接受的温度上限要高于常规空调下的值,研究表明亲近自然是人的本性;长时间逗留在恒温环境下会导致人体热应激能力退化,并指出适应性热舒适、动态热舒适是热环境营造未来发展方向。最后,朱颖心教授为在场师生解答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疑惑。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开阔了师生学术视野,促进深入研究思考,指引了努力方向。

朱颖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现任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分教指委主任、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国际室内空气学会科学院会士(Fellow of ISIAQ Academy)和热舒适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学会会士(Fellow of IBPSA)、国际学术期刊Indoor Air副主编等。

主要从事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人体热舒适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地下交通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开发”等纵向课题,并担任国际能源署建筑与社区节能的多国合作项目IEA-EBC Annex69“适应性热舒适在低能耗建筑中的应用与实践”的负责人。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两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奖、中国民航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住建部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等。2018年被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学”学会授予“井上宇市亚洲国际奖”,2020年获得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最高荣誉“吴元炜暖通空调奖”。(撰稿:王海英;审核:邵长飞)


上一条:商学院召开2021年度科研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青岛城市发展”公开课第三讲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