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财经网:“大学生返乡快车”再次升级 从宿舍门口直达车站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1-15     点击次数:

今年,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快车将再次开通,10万名学子将共享返乡绿色通道便利。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倚慰

114,青岛市团市委、青岛火车站、青岛公交集团、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推出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服务。公交集团通过互联网问卷方式,在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滨海学院等高校进行大学生返乡工作调研,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开通互联网+大学生返乡快车,点对点将学生从校园送往火车站,火车站为返乡大学生提供铁路优先购票取票、进站绿色通道、咨询引导等相关服务。

从学校到火车站省时又快捷

有时候人太多,在校门口打车都打不上。来自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学生会主席刘少龙同学告诉记者,为了赶火车,每次都要提前三、四个小时出门,有时打不上车,就不得不和同学一起坐黑出租,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听说公交会有车从学校宿舍门口直达火车站,我和同学们感觉非常高兴。

1141240分,第一辆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快车发出,1320分许,返乡快车准时到达火车站,用时40分钟。青岛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王告诉记者,我家住河北,平时从学校出发到火车站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现在有了这种专为我们学生发的公交快车,时间节省了一半。

五天预计运送30000名学生

公交集团自20151月针对西海岸高校比较集中的现象,在学生放假季开始尝试开通大学生返乡快车,为青岛市多所大学的返乡大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将公交车直接开进校园,解决了大学生最初一公里返乡难题。在团支委支持下,公交集团与火车站和真情巴士联手,将温暖回家路返乡车打造成公交+铁路、公交+公路春运模式服务品牌,并将服务群体扩展到新市民返乡服务。

根据学生反馈的数据分析,西海岸新区高校中有63.24%的大学生选择火车返乡,83.19%的大学生选择乘坐公交车从学校出发至换乘点,并有半数以上的学生希望公交车一站直达,中途不停靠。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分公司根据大学生反馈信息编排车次,制订运行计划,按照大学生需求,将公交车开进校园,解决学子返乡最初一公里难题。

今年,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快车将再次开通,覆盖面更广,除青岛理工大学外,还将开进山东科技大学、滨海学院等多所高校,10万名学子将共享返乡绿色通道便利。据了解,为了方便西海岸大学上返乡,113--17日,隧道巴士分公司预计安排280个班次,运送学生近30000人。

市民可拨打热线预约接驳车

据悉,公交集团还对相关70余条公交线路的车辆进行合理调配,在大学生、新市民放假后适时地将送达火车站、长途站。此外,公交集团对途经火车站、火车北站各长途汽车站、各大院校的2路、25路、26路、320线、20路等近百条公交线路重点加密班次,增加10%--20%运力投放。同时,集团还将抽调车辆、增加区间车,保证学生客流快速输送、顺利返乡。返乡大学生、新市民30人左右即可以拨打公交服务热线85929111预约温暖回家路接驳车。

据介绍,火车站也在站前广场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旅客服务处,安排专人引导大学生旅客取票;为大学生旅客发放便民服务温馨提示卡,方便他们及时掌握车次时刻、进站路径、候车分区等信息;在南广场安排两部流动售票车,方便大学生取票;在火车站进站口开辟了2条学生旅客集中进站绿色通道,安排青年志愿者引导大学生旅客快速安检进站;在南候车室开辟学生旅客候车专区,为他们提供送热水、手机免费充电等便利服务。

上一条:青岛晚报:交运开通大学生返乡直通车 专车直送火车站
下一条: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手机扫一扫 学子返乡路更温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