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锐大众:点燃创新创业梦想!“改革先锋”张瑞敏走进青岛理工大学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1-08     点击次数:

http://respub.xrdz.dzng.com/content/201901/08/c581703.html?from=singlemessage

    “下好先手棋,比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创新。海尔从学日本、美国模式到物联网时代引领的‘人单合一’,从砸冰箱到砸组织是一次飞跃,其本质是一样的,人的价值第一。”1月8日上午,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青岛理工大学举行,被授予“改革先锋”的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中的海尔发展探索》的精彩报告。

张瑞敏为青岛理工大学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

    报告中,张瑞敏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鼓励和殷殷重托,分享了海尔追赶、超越、认可三个阶段的故事以及自己在改革开放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亲身经历。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也就没有今天的张瑞敏。”报告会上,张瑞敏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为师生分享了34年来带领海尔风雨兼程创新创业、改革发展的故事。从资不抵债到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继而到海尔物联网模式得到国际学术界、认证界认可,再到GEA等国际企业复制海尔模式后实现逆势增长……

    张瑞敏表示,改革开放进程中,海尔始终坚持“双创”精神,依靠“先进的理念”“商业模式创新”“人单合一”模式,才得以在行业竞争中不断追赶、超越、得到认可。而最根本的一点则是,将“人的价值第一”始终贯穿海尔发展历程。“企业即人,人即企业”,让每个人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报告会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张瑞敏认为,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海尔也要抓住时代的机遇,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创造世界级物联网模式。并结合海尔的物联网实践探讨了如何通过“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踏准物联网的“节拍”。

张瑞敏最后寄语同学们,发扬创新精神,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潜心学习,拥抱梦想,超越自己,为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请问您是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的?”“‘海尔制’的中国文化底蕴在哪里?”“请问您对大学生参与创客,成为海尔式的‘人人CEO’,有什么建议?”在互动环节,张瑞敏就师生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精彩的回答迎来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张瑞敏的创新创业故事,是中国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伟大变革中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家创新创业和引领时代的精神和魄力。他的演讲让在场的师生听后备受感动和鼓舞。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姜苏芮说:“张首席今天谈到,创业就仿佛是在悬崖边上跳下去,在跳下去之前,要组装好一架飞机,这个比喻对我们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有很大的启发。我们要深入学习、搜集并关注时代的变化,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大三学生高友娟说:“我非常佩服张首席改革创新的精神,特别是‘人单合一’模式。改革先锋进校园,让我们可以大学生跟改革先锋近距离地接触,真正知道他们是怎样改革的,改革成果是怎样的,让我们能够学习到其中的精髓。”

    张瑞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演讲中,我看到同学们也是非常有激情,我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演讲,能让大学生更加充满信心、更加自信,会使他们将所学用到对社会的贡献上,能够更好地结合起来。年轻人是我最羡慕的,充满了理想,充满了朝气,我希望年轻人尽早地投身到创业活动中去。”

编辑 王菁华

上一条:新华网、央视网:山东:改革先锋激发大学生奋斗与创新热情
下一条:青岛日报:青理工学生发明“葵花籽脱壳机” 专利成功转让内蒙古企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