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华网、央视网:山东:改革先锋激发大学生奋斗与创新热情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1-08     点击次数: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2019-01/08/c_1123963136.htm

央视网:http://news.cctv.com/2019/01/09/ARTIj4nNHMzH67boMYSnE3rZ190109.shtml

    新华社青岛1月8日电(记者张旭东、萧海川)“改革开放成就了海尔。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海尔,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张瑞敏,我可能仍是一名普通工人。”改革先锋、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8日走进青岛理工大学,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张瑞敏当日演讲的题目是《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中的海尔发展探索》。他从改革开放使海尔成为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改革开放使海尔在物联网模式上进入前列、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复制到兼并企业皆获成功三个维度,讲述了海尔从砸冰箱到砸组织的创新史。

    “砸冰箱主要是解决观念问题,给员工强烈的视觉和心理冲击,知道产品质量和自己联系在一起。”张瑞敏说,“砸组织则是给所有人搭建发挥自我最大价值的平台。海尔八万人中我肯定不是最聪明的,那为什么不能给所有人以机会和平台,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张瑞敏,成为CEO。从砸冰箱到砸组织,我一直都在关注人,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姜苏芮说:“张瑞敏在演讲中提到,创业就像是从悬崖上跳下,在落地之前组建好一架飞机飞走。这让我深刻认识到创业的艰难,但作为新时代一名大学生,我想挑战一下!当然,光有勇气不行,还要立马行动起来!”

    近日,改革先锋、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许振超和改革先锋、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韦昌进也走进山东高校,讲述奋斗故事,激励青年学生勇于追梦。

    许振超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宣讲活动中,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向师生讲述了“振超精神”和“振超效率”,分享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是如何练成的。

    “许振超的报告充满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让我们大学生备受鼓舞。我们要大力弘扬‘振超精神’,不断学习,勇于创新,成就人生价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刘浩然说。

    韦昌进以《不朽的老山精神》为题,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看着大家年轻青春的脸庞,我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报告会伊始,朴素、热忱的话语拉近了韦昌进与大家的距离。从18岁参军入伍到随部队奔赴前线、从初谙世事的小伙到沉着冷静的老兵,韦昌进将浸染着血与火的人生经历一一呈现。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王敏说,听了这场报告,感觉那些枪林弹雨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深切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平生活得来不易,要倍加珍惜,更要坚信没有自己克服不了的困难。”


上一条:一点资讯:2018年“感动理工”人物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下一条:新锐大众:点燃创新创业梦想!“改革先锋”张瑞敏走进青岛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