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岛城高校本周上演“职来职往” “互联网+就业”成校招新常态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4-01     点击次数:

http://client.dailyqd.com/dailyqd/manuscript/manuscriptShareAction!newsShareDetail.do?articleid=6301c23c-5405-4c09-9597-7c09c76e7136&from=singlemessage


岛城高校本周上演“职来职往”

“互联网+就业”成校招新常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3月31日讯 求职季来临。3月最后一周,中石大、青科大、青理工、青农大等岛城高校在毕业生就业服务上持续发力,大型春季招聘会上各有特色,令人耳目一新。记者了解到,今年岛城校招“互联网+就业”成为新常态,高校毕业生和企业根据供需,双向透明选择成为一大亮点。

青科大680名毕业生用“路演”推销自己

29日上午,素有“橡胶黄埔军校”之称的青岛科技大学举办了“职橡未来”2019届毕业生双选会。680名毕业生和参会企业现场上演高校版“职来职往”,毕业生通过“路演”来推销自己,企业抛出橄榄枝,学生、企业双向透明选择,提升了双方达成协议的几率。

“传统的毕业生就业市场都是一边倒----企业练摊,毕业生忙于递自荐材料。今年,我们从项目路演中得到灵感,希望通过更新招聘形式,让学生有更多的展示空间,为学生找工作带来帮助。”提起双选会的背景,主办方高分子学院院长宗成中如是介绍。双选会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路演”结束后,用人单位负责人现场会给心仪的学生投意向票,票上留有单位联系方式,最终由学校统计票数,评选路演最佳人气奖,评委还可以参选最佳伯乐奖。第二阶段,权利反转,进行传统的招聘会,企业摆摊,再由学生来挑单位。

据介绍,这种由一个专业主导举办的应届毕业生双选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端对话、专业技术交流会“三合一”与一体的招聘会,在山东甚至全国都是首创。

“以往招聘会都是坐在桌子后面被动接受学生投递简历,没有我们主动选人的机会,这种方式让我们有机会挑选更好的人才,感受更真实,当然也更有压力。”金昌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仙平感叹,“现场路演,让人耳目一新”。

大三学生成青理工双选会服务专员

30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举办2019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本次双选会依托行业特点,精心遴选了来自省内外的387家用人单位,参与企业多为行业标杆、高新技术、知名品牌等,涵盖土木工程、机械、财会、汉语言、销售、国贸电商、机电等诸多专业,共提供超过16283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据介绍,本次双选会全程采取大数据收集和分析。记者在现场看到,双选会入口处摆有参会企业的二维码,学生拿出手机扫一扫,企业信息、招聘职位以及薪金等信息可一览无余,同时每次扫码都会被后台记录。“我们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依托后台大数据分析,做到用人单位对招聘岗位及应聘人员的需求与毕业生对行业、用人单位及岗位的关注度、参与度、成功率进行科学的分析,并将结果运用到接下来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跟就业指导工作中去。”青岛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鞠志强表示,除了大数据这一新亮点,今年青理工还招收近200名双选会服务专员。

该职由在读大三学生担任,专员们自春节前便根据双选会报名招聘单位的名单,以“一对二”的比例分工联系并跟踪相关企业,职责包括核查该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所提供岗位与专业吻合度等。“希望通过让他们提前对接企业、深入了解行业,最后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更明确。”鞠志强说。

地区组团到中石大招聘

30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山东、江苏、北京、上海等地的300多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涉及石油石化、机械、交通、金融、教育等诸多行业,涉及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等学科门类,涵盖本、硕、博等多学历层次,吸引了中石大及周边高校的3000多名毕业生参加。

据介绍,地区企事业单位组团招聘是此次招聘会的一个亮点。连云港市常务副市长王加培带领23家单位组团来校参加本次招聘会,包括事业单位、国企、民企和外企等,像这样组团招聘的还有东营市20家单位组成的招聘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招聘会现场设立的梧桐树“聚才计划招聘专区”等。

“校园招聘会是我们引进人才的一个窗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学生专业扎实,踏实肯干,朝气蓬勃,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连云港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财富中心副主任胡莹向记者介绍。

青农大校招,月薪3千到6千岗位占76%

30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据了解,青农大2019届毕业生共有7516名。本次招聘会,学校从1500余家报名企事业单位中遴选700家参会,涉及能源机械制造业、农林牧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18类行业,其中山东省内661家,外省企业39家。注册资本过亿元的有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伊利集团、雷沃重工、烟建集团等157家。 记者了解到,本次青农大在招聘会现场设立了高清显屏,滚动播出学校宣传片、龙头企业宣传VCR和岗位招聘信息,并依托学校“新媒体矩阵”同步推送,全媒体融合打造“互联网+就业”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会单位共计提供就业岗位23953个,岗位供求均比达3.2:1,其中机械制造类、动科动医类供求比超过5:1。通过大数据分析,月薪酬待遇3000-6000元的岗位占比达76%,6000元以上的占比11%。

(记者 郑文斌 郭菁荔)



上一条:掌上青岛:打造山东滨海人居环境技术创新品牌 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大楼启用
下一条:半岛网:青岛理工大学就业双选会举办 387家单位提供16283个就业岗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