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掌上青岛:打造山东滨海人居环境技术创新品牌 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大楼启用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4-15     点击次数:

http://zsqd.app.qing5.com/mobile/reading/5013?app=powerqd


打造山东滨海人居环境技术创新品牌

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大楼启用

本报4月15日讯 由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领衔的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大楼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正式启用。来自同济大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学科评议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记者了解到,由高伟俊院士领衔组建的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集约了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土木、环境、信息等传统优势学科资源,通过组建跨学科团队,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致力于海洋资源有效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山东滨海人居环境技术创新品牌。


高伟俊院士介绍说,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将在“广义建筑学”系统下,致力于将建筑学、土木、环境、机械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国际型、跨地域、跨领域的学术合作共享平台,全力引进高精尖人才、举办高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工作营、开展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成立高层次的学术联盟,为推动海洋建筑学科长足发展、构建智慧宜居的绿色滨海人居环境付出不懈地努力。

画面回到7个月前,去年9月10日,高伟俊院士聘任暨“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举行,这是青岛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第一位全职引进的院士,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工作中的一大重要成果。


中国籍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因其在都市环境研究方面的突出成绩,2018年被授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资格,也是日本工程院首位中国籍的外籍院士。记者了解到,高伟俊院士研究核心领域包括都市环境模拟与能源分析、低碳城乡建设与开发工程、建成空间与环境技术。他及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条件和成果均处于日本都市环境工学的引领地位。

“青岛的环境很好,我打算做一个气候环境与人类健康方面的大数据,通过这些大数据,我们能透视到气候环境与人的机能及各种疾病之间的准确关系。”在当天的受聘仪式上高伟俊向记者透露,这只是他将开展工作的一个方面。

“在高院士的带领下,我校建筑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传统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将迎来崭新机遇,获得强大动力。由高院士所领衔成立的‘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将在推进绿色智慧城市,有效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滨海城市生态环境,建立新型交叉学科―‘海洋建筑学’的基础上,最终建成省域特色鲜明的‘山东智造’人居环境技术品牌。”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在当天的聘用仪式上说。

“中心成立以来,在高伟俊院士的组织引领下,围绕学科、学术、学生,招才引智,奖掖后学,倾心育人,工作卓有成效,为全校教师树立了榜样。学校对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实验条件建设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完善条件建设,为中心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说。

短短7个月,聘用双方双双提前践行当初的诺言,启动仪式结束后,到访嘉宾们参观了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数字建构实验室,对数字建构实验中先进的设备和精准的机器操作给予高度赞誉,并对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曹玉洁)

上一条:大众网(临沂):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岛城高校本周上演“职来职往” “互联网+就业”成校招新常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