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讯息】青岛理工大学“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次数:

https://mp.weixin.qq.com/s/J7QTlys1hH7XY7A6KMBTmg

4月20日,青岛理工大学“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暨“感恩励行”专题培训拉开帷幕。这标志着学校资助育人“筑梦铸魂工程”正式启动,开启了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新篇章,将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核心任务上。

资助育人“筑梦铸魂工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幸福理工”建设工程的目标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的资助育人实施方案,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规范管理等有机融合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以教育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培育学生“知恩感恩、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奉献、责任担当”的良好品德,培养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感恩励行”专题培训班历时两天,由资深国家注册企业培训师、中国百强讲师、CSA引导教练曹勇授课。两天的课程,以集体活动为载体,以思想引导为目标,采用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对“求知”的兴趣,通过在“做”中学,在“玩”中学,在“项目实操”中让学生收获人生体验和感悟,通过精心设计的每一个项目,让学生在项目中去体会、感悟、反思和总结。围绕“感恩与责任”主题,课程设计了“领袖的风采”、“无敌风火轮”、“驿站传书”、“人海沉浮”、“我的五样”、“生命之花”、“行动计划”等多个项目。在“领袖的风采”项目中,学员分成2组,在不违反规则的情况下,报数又准又快的团队获胜,另一支队伍判输,队长要面临残酷的惩罚,且每一轮的惩罚翻倍,队员不能代替队长接受惩罚。在这个过程中,讲师引导学生:在你的生命中,谁承担了队长的角色?谁在为你负重前行?谁在为你犯下的错误去承担和负责?而我们又为他们做过什么,是心怀感恩,还是理所当然?是努力成长回馈反哺,还是事不关己漠不关心?在“我的五样”项目中,讲师让所有学生写下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事情,然后一件一件划掉,在划掉的过程中去感受失去,珍惜当下。

参训学员在不同的项目中都体现了极大的参与热情。活动中,讲师提出多个问题引导学员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总结,启发学员要知恩感恩、担当责任,感恩父母、学校,感恩社会,感恩中国共产党,刻苦学业、勤奋工作、勇担民族复兴大任。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形式新颖、触动心灵,发人深省、受益匪浅。

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120人参加培训,各学院资助工作辅导员全程参与。


 

上一条:QTV-1:青理工学子点赞《这片海 这座城》节目
下一条:大众网(临沂):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2019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