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 正文

我校2016年大学生暑期骨干培训班结束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6-08-30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2016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暑期骨干培训班在嘉陵江路校区圆满结束。来自16个学院和三个校区学生会、社联、艺术团等校级组织的骨干力量255人参加了培训。

 本次培训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课题制”的实施,全体学员围绕三个主题利用暑假分组开展研习讨论,撰写论文65篇。在8月25日至27日的集中培训中,86岁高龄的战斗英雄姜凯为同学们作题为“与信仰对话——长征精神伴我行”的开班报告,运用大量事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什么是长征精神、如何运用长征精神争做优秀人才;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李耀贤作“大爱无疆——志愿者志愿服务”的专题报告,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从志愿者、志愿服务和志愿团队三要素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阐述了志愿工作的先进理念;市青联副主席陈明钰作“在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中健康成长”专题分享,结合自己创办“小陈热线”的经历,指出“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一个团队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学习氛围浓厚。随后,学员来到团岛灯塔参观学习,在全国劳模王炳交同志的介绍和引导下,同学们在青岛航标展馆了解灯塔百年沧桑历史,在胶州湾的咽喉要道感受劳模守灯40年“燃烧自己,照亮世界”的动人情怀,学习他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最后,吕杰老师带领全体学员进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训练。

 作为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重点内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自2007年启动实施以来,逐步成为一项针对大学生骨干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能力素质提升的示范工程,每年校院两级青马培训超过2000人次。我校共青团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以加强学生干部理论武装和职业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将青马工程打造成学生骨干培养和精英人才培育的孵化工程、示范工程。本次培训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功能,通过青年之声微邦平台强化学院间、校区间组织管理与整合,推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一体化格局的形成。通过理论研习、实践锻炼、能力拓展、现场教学等环节,以学习促成长,以实践求真知,培养学生骨干主动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事物、指导工作的能力,开阔思路、明辨是非,激发潜能、收获成长,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团委)

“与信仰对话——长征精神伴我行”专题报告

志愿服务专题报告

服务社会与青年成长专题报告

听劳模讲述团岛灯塔沧桑历史


学员分组讨论交流


上一条:经贸学院第一期青马培训班开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