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青岛市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07-13     点击次数:

各高校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贡献青春力量。团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学联拟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青岛市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青岛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活动时间

20187月中旬至9月。

三、活动内容

 (一)青岛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各高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基层需求,组建一定数量的校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切合基层需要、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务实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鼓励以学生社团为单位,组建服务团队。服务团队涉及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禁毒防艾宣传、美丽中国实践、“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反电信网络诈骗”志愿宣传等十一个方面。同时,各高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团中央提出的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行动等十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

(二)“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

各高校团委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鼓励在校大学生在暑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从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入手,增进对社会的观察和了解,形成调研报告,反映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四、具体事宜及要求

(一)团队组建和申报工作。各高校报名团队填报相关表格后,经所在高校团委备案确认,由高校团委统一于719日前将《2018年青岛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附件1)、《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2018年大学生“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报送至团市委学少部。

(二)加强组织指导工作。各高校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2018年青岛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及“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在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分享。

(四)落实总结上报工作。各高校项目团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和“调研青岛”社会调查中,需及时反馈相关活动信息,同时注重经验总结。活动结束后,各高校要及时上报“三下乡”社会实践和“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报告,主办单位将于9月份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对活动中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报告等进行评选表彰。

团市委学少部:胡致祥

电话:053285912696  053285912520

邮箱:qdtswxsb807@163.com

“三下乡”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附件:12018年青岛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

2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32018年大学生“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青岛市委             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

 

青岛市学生联合会

2018711

 

上一条:关于做好暑期学生活动组织及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