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暑期学生活动组织及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07-20     点击次数:

 

各学院:

暑假即将到来,我校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和社会实践工作即将全面启动,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安全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第28届啤酒节志愿服务工作

根据西海岸新区团委、啤酒节组委会的相关工作安排,我校共有175名同学参加本届啤酒节志愿服务,时间为7月20日-8月26日,服务时间为近年来最长的一次,其中白班(工作时间9:30-16:30)54人,晚班(15:30-22:30)121人,主要从事咨询服务、票证制作、秩序引导、票证检查等志愿服务工作。按照团区委和啤酒办的安排,西海岸新区为志愿者统一购买了意外保险并将每天统一安排车辆接送我校志愿者往返学校从事志愿服务。校团委也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了志愿者日常管理和考勤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安排。请各学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7月20号放假之前,各学院要召集本学院志愿者统一开会强调志愿服务安全和纪律,与所有志愿者签订安全责任书。

2、各学院要确定专门的老师在假期负责做好本学院啤酒节志愿者的管理协调工作(负责老师的名单和联系方式请于7月20日前报团委化磊老师处),建立本学院的志愿者工作群,及时了解志愿者工作动态,每天掌握志愿者出勤和返校情况。

3、各学院要安排志愿者中的主要学生干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处置涉及啤酒节志愿者的相关事务,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有效的后勤保障,确保志愿者的安全稳定。

4、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要按照规定及时上报,第一时间通知学校团委落实情况后逐级上报并协调处理。

二、做好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

我校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启动早、规模大、层次高,截至目前为止全校已经组建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团队600余支,参与学生4000多人,其中校级以上重点团队150支,国家级项目团队14支,省级“千村行动”专项89支,其他国家、省级专项陆续审批过程中,是我校有史以来获得国家、省级专项最多的一年,同时我校今年还有136名同学参加市直机关、市北区、西海岸新区的机关见习营。请各学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落实在团队出征授旗仪式上齐德义副校长的讲话精神,将齐校长的要求传达到所有社会实践团队及指导教师。

2、各学院要认真组织项目的筹备和落实,特别是校级以上重点项目,指导教师要靠得上,全程参与到活动管理和实施过程,保证项目有始有终,完整落地。

3、要加强实践过程中学生的组织管理,切实展现理工大学学生风采,要求学生珍惜实践锻炼机会,遵守活动纪律,倡导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4、要注重在实践锻炼过程中寻找亮点、强化宣传,每个实践团队都要确定专门的宣传人员。党委宣传部暑期宣传工作中确定了社会实践专项,校团委、学生会新媒体平台也将不间断进行宣传,团中央、团省委、三下乡平台也有宣传平台,要积极发掘闪光点和特色进行宣传,校团委也将汇总有亮点的实践项目向国内知名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5、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安全工作是根本和保障,是实践活动取得成绩的基础,各学院要将安全工作作为社会实践工作的首要任务,重点从以下几方面予以加强:

(1)各学院要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和机关见习营参与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安全纪律,重点实践团队出发前各学院要和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及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2)学院要为统一组织的重点团队集体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倡导学生自发组织的团队自行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3)切实强化实践方案设计和审核,杜绝有安全隐患的实践项目和内容,各重点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要在学院审核备案后方可集中出行、组织实施;

(4)各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出行过程中,指导教师或带队老师要靠的上,全程随队参与活动,原则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集中包车出行;

(5)实践活动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要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及时上报,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进行处置。

三、做好暑期参加“机关见习营”、科技创新活动留校大学生的管理

暑期有大量同学留校住宿参与市直机关、市北区、西海岸新区组织的“机关见习营”,部分学生涉及跨校区住宿,校团委已经统一协调跨校区住宿相关事宜,部分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学生暑期留校参与创新实验,各学院要针对这部分同学加强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集中强调安全和纪律,按照学生工作处、团委的要求,组织学生签订安全告知书,安排专门的学生干部做好这部分同学留校期间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信息,按照学生由学院归属管理的原则,每天21:00之前,各学院负责老师要向校团委短信报送两类学生的安全返校信息。

2、要求参与“机关见习营”的同学遵守工作纪律,注意工作安全,参与见习活动过程中要注意交通安全,因个人原因需要请假的,需向见习岗位主管部门和学校团委履行书面请假手续,不允许无故脱岗、随意旷工。

3、参与科技创新实验活动的同学要严格按照学校实验室管理规定在指导教师的管理下开展实验活动,遵守试验规程,保证实验安全。

 

上一条:关于加强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青岛市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调研青岛”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